中国富人分布地图:1%是未婚的“钻石王老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富人分布地图:1%是未婚的“钻石王老五”

2013年01月16日05:33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了《2012年中国财富报告:洞悉客户需求致力科学发展》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该报告的调研范围为30个省、市、自治区中随机抽取的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1900多名额度高净值客户。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超过73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14%。截至2012年底,预计高净值家庭数量将达到174万户,较2011年增长17%。

  1 中国富人分布

  西部版图上 四川很突出

  中国的高净值家庭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北京等5省市数量最多,宁夏等四地最少,而四川的高净值家庭数居内陆省份第一,在西部地区中显得比较突出。

  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和浙江的富人密度最高,其中北京每万户家庭中高净值家庭数量超过200户;贵州、西藏、河南等地占比最低,万户家庭中富人只有20户左右。

  2 婚姻状况

  1%是未婚的“钻石王老五”

  报告统计,中国富人男女性别比例较为均衡,为1.27:1,大专或本科的教育程度占到六成以上。99%都已结婚,只有1%是未婚的“钻石王老五”。他们绝大部分已经育有儿女,占比高达96%。

  3 财富来源

  56%的财富来源于创办实业

  在财富的来源方面,最重要的财富来源依然是创办实业,占到全部高净值人群的56%;靠工资和福利积累的提升到第二位,这部分人群主要是企业高管或专业技术人士。在未来新财富的来源方面,高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最被看好。

  4 投资偏好

  固定收益和信托等

  产品占60%

  在投资偏好上,高净值人群对固定收益和信托等产品兴趣上升,表示有投资兴趣的受访者均超过60%。对股票和房地产兴趣下降明显。

  5 境外投资集中地

  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

  2012年,高净值客户的资产加速向境外配置,有6%的高净值客户已经移民。拥有境外资产的人群占比达到25%,他们偏向于购置房产和股票。

  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是高净值客户境外资产配置的主要集中地,这三地集中了高净值客户境外资产量的60%。

  据中国经济周刊

(来源:成都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