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对免费项目收费 多数为“误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对免费项目收费 多数为“误读“

2013年01月16日10:3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日在官网公告发布了部分产品收费标准。有消费者质疑:银行是不是对免费项目进行收费,增加客户负担?对此,昨天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发现绝大多数新增收费项目都是银行提供的新服务,“对免费项目进行收费”属于误读。

  光大银行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发布部分产品收费标准的公告》,称该行从今年1月1日起对股权服务全程通、“阳光金管家”现金管理、银行承兑汇票风险敞口承诺和银联互联网代扣等四项业务实行收费。其中,银联互联网代扣业务费率为2元/笔,但公告也显示,“本业务预计于2013年1月底推出”,说明这是新增业务。股权服务全程通业务、“阳光金管家”现金管理、银行承兑汇票风险敞口承诺等业务主要针对公司客户。

  在浦发银行官网,记者看到了去年底发布的《关于新增及变更服务收费项目的公示》,公示了三项新增项目,分别为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电子缴税、出口买方信贷业务管理费、租赁业务代理费。记者致电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三项服务并不是过去不收费,现在开始收费,而是过去压根就没有这些服务,现在新增了这些服务。”记者注意到,这三项服务适用客户是公司客户和同业客户。类似地,交通银行增加了“黄金定投”收费项目,其备注中也明确标明是“新增服务项目”。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政府规定的银行免费服务项目中,只规定了最基础的免费项目,诸如密码修改手续费、同城本行转账手续费等。其余服务,只要不违背银监会去年发布的“四公开”要求,都可以适度收费。该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公示的新增收费都会真正征收,公示只是表明该银行可以征收,但实际操作过程中,银行可能为了推广和市场竞争,在一段时间甚至很长时间内都不收取。

  面对记者对银行收费的疑问,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何韧表示,银行收费是否应该,这个问题需具体分析。如果是一些创新业务,在一定时间段收取一定费用是合理的,收费可视作对创新的补偿。而对于一般基础性的业务,则不应收费。目前,银行传统的业务收费面临取消压力,因此银行需要推广新业务,扩大收入来源。

  也有专家表示,银行和商店、饭馆一样,都是独立经营的企业。一方面,服务都是有成本的,要求银行都不收费也不现实;另一方面,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目前银行间竞争日益激烈,如果某家银行要对某项服务收费,消费者可以选择到其他银行办理。在激烈竞争的情况下,银行会对收费更加谨慎。(记者 孟群舒)

(来源:解放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