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实现九连增 “并轨”成为新期盼【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金实现九连增 “并轨”成为新期盼【2】

2013年01月21日08: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加快并轨 推行年金

  尹小俊说,十八大报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这说明政府正在努力通过顶层设计来建立制度,努力寻求兼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连续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也是对这一精神的契合。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问题已经成为迫切的社会命题。专家指出,这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拿出相应的配套制度。尹小俊建议说,首先应加快养老金模式的“并轨”步伐,呼吁相关部门要制定出一张清晰的路线与时间表。

  另外,在国内,由于还未推行企业年金制度,因此养老金基本来源是国家公共财政。“国家可以考虑推行年金制度,这样不仅能够更好地保障企业退休人员生活水平,还能缓解国家公共财政压力。”尹小俊说。

  同时,一些企业退休人员也希望,养老金每年上涨的趋势能够被制度化。“一两百元可以说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也很大,所以让我们在有生之年,都能够享受到好的政策。”他们说。对此,专家也表示,应建立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等变量的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替代率,使养老金调整有章可循、有据可调,不再只是依据行政命令。

  “养老金存在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所以一定要在发展中解决。需要在改革发展中,逐渐建立更加公平、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卢其松说。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