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蔬菜价格大幅回升 “牛魔王”同比涨四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去年底蔬菜价格大幅回升 “牛魔王”同比涨四成

2013年01月21日16: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公布了去年12月以及全年CPI数据,其中去年12月物价上涨保持低水平,同比上涨1.8%。而全年CPI则上升2.3%,较2011年的5.4%明显回落,其中牛肉成为2012年涨价主要因素,全年同比上升达四成。

  去年底蔬菜价格大幅回升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8%。与上月对比,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呈“二升六降”的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分别上涨2.5%和0.3%;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类价格都有所下降。受寒流及连续的阴雨天气影响,大部分叶类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鲜菜价格比上月上涨26.7%,成为拉动食品类价格回升的主要因素。另外,猪肉、牛肉、鲜蛋、虾蟹价格也有所上涨。“牛魔王”接棒“猪八戒”

  2011年全年CPI涨幅为5.4%,而2012年全年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回落3.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3.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3%。

  食品价格仍然是推升价格指数的最主要因素,列入调查的16类食品价格有14类上涨,上涨面达到87.5%。其中粮、油价格小幅回升。受2011年末国家提高最低粮食销售价格以及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上涨的影响,2012年中山粮食类价格累计上涨2.4%,其中大米价格上涨1.6%,粮食制品价格上涨4.1%,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4.8%。

  而肉类产品涨价明显。受饲料价格上涨及人工工资上涨的影响,中山销售的肉类产品价格与上年同期对比涨幅明显,其中猪肉价格上涨3.0%,但涨幅较上年同期的31.1%大幅度收窄;而牛肉价格则成为涨价主力,同比上涨40%;羊肉价格上涨14.2%,畜肉制品价格上涨9.2%,禽制品价格上涨6.0%。

  另外,鲜菜价格大幅飙升,鲜果价格回落。受“倒春寒”等季节性因素及持续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在3月环比大幅飙升23.5%后持续高位运行,6月见顶回落,环比下降15.5%。进入7月后由于遭受多个强台风侵袭,蔬菜生产受到影响,供应量减少,价格大幅上涨,8月环比涨幅达到14.9%,后期天气渐趋稳定,菜价回落;进入12月,受寒流的持续影响,价格飙升,环比涨幅达到26.7%。全年鲜菜价格累计上涨23.5%。受国内水果丰收、进口大宗果品增加等因素影响,鲜瓜果价格同比下降3.5%。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