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中短途增长——2013年春运新变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农民工返乡:中短途增长——2013年春运新变化

2013年01月21日1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开栏的话:收拾好行李,心中荡漾着家人的叮嘱、故乡的温馨,盼望着启程回家。火车、汽车、飞机,甚至自驾着摩托,一颗颗心都向着同一个方向:回家,回家。

  从1月21日起,新华社将通过“回家,回家”专栏,在通稿、服务专线和“新华视点”微博集中播发一批稿件,全方位反映2013年春运的新特点,传递百姓心声,反映有关部委对热点问题的回应,记录回家路上的辛酸苦辣。祈望每个人的回家之路平安顺利,祝愿回家成为大家心中温暖美好的记忆。

  记者林红梅、樊曦

  再过10多天就要过年了,游子们正准备回家。年年岁岁迎春运,今年春运有不同——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四流合一,流动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但在汹涌人潮中,今年有不少农民工的返乡之路不再那么遥远而折腾,他们将就近踏上回家路,这也是今年春运较之往年的一个鲜明变化。

  回家过年人数将再创新高

  今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到3月6日结束。据交通运输部预测,全国公路旅客运输量将达31亿人次,平均每天运送旅客774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全国水路旅客运输量约4308万人次,同比增长1.5%。

  “从预测看,客流总量将高位增长,是今年春运的第一大特点。”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司长李刚对记者说。

  为什么春运人流一年比一年多?李刚分析,当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发展时期,城镇化率以每年近一个百分点的速度上升,2011年全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首次突破50%。由此,进城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回家过年的人数也随之攀升。

  其次,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有了更大财力负担返乡费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学生放假、探亲、旅游休闲等出行需求高度集中。

  铁路提前20天售票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到20天,是今年铁路春运的明显变化。”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样做一是为了让旅客提前买到票,好把心安下来,同时还可以买好返程票;二是可以使没买到火车票的旅客,有更多的时间来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安排行程。另外,铁路部门也能够及早掌握客流情况,合理调配能力。

  而且,原先电话订票只能在当地取票,铁路部门对电话订票系统实施升级后,今年实现了全国通取,并且电话订票取票时间延长了12个小时。这位负责人说,目前电话订票容量扩大到11.6万线,而电话订票的比重还不大,建议旅客特别是农民工旅客可使用电话订票渠道购票。

  火车历来是旅客特别是收入不高的农民工出行的首选。铁路长期实行公益性低运价政策,基本运价18年没变。如北京到沈阳,火车票最便宜48元,公路一般要140元以上,飞机全价更要700元。

  中短途客流大幅增长

  “今年春运的一大明显特点,是中短途客流将有较大幅度增长,不少农民工不用再长途奔波,而是可以就近回家。”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分析说,造成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现在有更多的农民工在内陆打工,其工作地与老家之间的路程缩短。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2.5亿多农民工,他们是春运人流的主体。长期以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是传统的农民工主要客流聚集地,春节前,他们需从工作地长途跋涉返回内陆的家。如今,这一现象正悄然发生改变。

  “传统热点地区虽然仍是农民工客流的主要聚集地,但客流的集中程度预计较去年将会有所降低。”何建中说,随着国家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内陆省份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一些企业从沿海转移到了重庆、河南等内陆地区,不少农民工在内陆打工,离家近了,不用再长途奔波。以重庆为例,去年重庆春运的长途客流开始呈下降趋势,而500公里以内的中长途客运异常红火,多次加开班车。

  (小标题)农村出行需求将更旺盛

  “农村出行客流将明显增加,是今年春运的又一大特点。”李刚说,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乡居民流动日益频繁。春节期间,农村地区传统节日气氛浓厚,农民工集中返乡,将带动农村地区文化娱乐、购物、走亲访友、嫁娶喜庆、赶庙会、游玩等出行需求明显增加,预计农村客运比平常运量将大幅上升。

  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今年春运的一些新变化,可从一个侧面反映国家的发展变化。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