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7家机场亏损靠政府“输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江苏7家机场亏损靠政府“输血”

2013年01月21日1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江苏9个机场7家亏损,地方政府出台文件鼓励公费乘坐飞机,甚至包机出国。1月21日,经济之声评论:靠政府消费给机场“输血”,无异于“饮鸩止渴”。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没有机场,曾被看成一个城市是否发达的标志,于是,很多城市争相兴建机场的现象屡见不鲜,但不少机场只是个“摆设”。光明日报今天(21日)报道说,我国现在运营的近180座机场中,七成亏损,江苏13个省辖市的9座机场中,有7个“吃不饱”。记者在江苏深入调查发现,江苏常州的奔牛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为108万人次,离饱和量500万人次相差甚远;盐城机场去年的吞吐量是31万人次,大部分来源于行业和单位包机。花费巨大财力建起来的机场闲置,让地方政府焦急万分,于是江苏盐城、扬州、泰州等市只好靠政府发文,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出行乘飞机,且首选当地的机场。如此“喂饱”机场的做法,无疑是病急乱投医,还会滋生公款腐败。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评论这个话题。

  之前有媒体报道过,有些城市的机场居然被用来养猪,让人匪夷所思。光明日报今天报道,江苏,经济这么发达的省份,全省九座机场中有7个处于亏损状态。也就是说,其实我们的城市并不需要那么多机场,既然不需要,为什么还要建呢?

  贺军:对于国内机场的数量和亏损的情况,目前存在着很多分歧,一个现实的例子就是,目前确实有很多机场本身在经营上是亏损的。但是民航部门的领导认为,中国现在的机场第一就是需要超前的建设,机场是一种公共设施就需要超前建设;第二,他们认为中国的机场现在不是过剩,而是不够,所以还要建,并且比较中国和美国,如美国有1900个机场,而中国180多个机场加上通用航空机场还不到300个等,所以分歧比较大。

  我个人觉得,机场在中国有些特殊的地方,很多城市把建机场作为一种名片,城市化没有机场好像缺一个东西,就像现在有些城市把地铁当成城市的名片,实际上从地铁的修建来讲,国内没有一个城市的地铁是能够盈利的,所以政府修建机场实际上是背上了财政负担。因此,超前建设如果需要的话,那么超前多少,如江苏省有七个机场亏损,在很小的地域之内是不是需要这么多机场,这就涉及到超前建设的程度。

  关于道路,之前我们有过一种说法,我们修完了路后可能觉得这条路已经很宽了,四车道、六车道,但是后来发现,道路增长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超前的眼光确实没有问题,但超前建设究竟需要多少,如果超前了200年,前199年都是亏损的,这种超前建设到底划算不划算?地方政府看着这些机场亏损也在着急,于是他们靠公款鼓励消费的方法来给机场输血,像江苏的泰州、扬州、盐城等地鼓励公务活动首选当地的飞机场出行。这种方式一方面跟国家机关轻车从检的规定相抵触,另一方面不能从根本上来给机场解渴。

  贺军:如果地方机场都需要地方财政,需要公务员的这种消费才能够维持的话,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机场可能会建得超出市场的需要。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幅员广阔,区域差异很大,又有这么多人口,中国是不是需要扩建机场呢?整体上我觉得是需要扩建的,但我们建设完了之后,发现市场的需求不够,因此在打开市场需求、扩大国内需求方面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现在一个比较关键的地方在于空域改革,低空空域对民间航空开放。现在中国空域的管理比较严格,实际上抑制了通用航空市场的需求;如果今后空域改革再加上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国通用航空的需求会大大增加,如果这个需求释放出来了,国内机场的亏损情况可能会大大缓解,面临着完全不同的局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