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调查: 中国可持续消费总体状况较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权威调查: 中国可持续消费总体状况较好

2013年01月21日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闫晓虹)最新权威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实力和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攀升,居民消费方式的变化以及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转变,正不断促使人们探索新的生产和消费方式。迄今为止,由消费者购买倾向、支付意愿和实际行为表现等构建的中国可持续消费综合指数为74.7,表明中国可持续消费总体情况较好。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当前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面临着提高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历史任务,迫切需要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消费,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理应备受关注。而消费理念的创新、消费模式的重建以及消费需求的满足则成为这一可持续进程的重点。

  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共同发起并开展的可持续消费研究项目之成果——《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2012》21日在京发布。该报告是首部反映中国可持续消费现状的研究报告,它调查了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及行为,为可持续消费政策的制定提出了建议。

  该调查同时也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度总体还偏低,了解可持续消费确切含义的消费者不足40%。但仍有超过70%消费者认为,个人消费行为可能对社会或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超过90%的消费者认为,自身的购买行为能够对企业的经营行为产生影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