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就职 将铁腕应对债务上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就职 将铁腕应对债务上限

朱周良

2013年01月22日07:5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老爸,你没有搞砸。”当奥巴马手贴圣经一字一句顺利读完35个字的就职誓词,在一旁紧张注视、生怕老爸又读错(四年前发生了念错词的尴尬)的小女儿玛利亚喜形于色。

  经过了四年磨砺和两场大选的洗礼,20日再次在白宫为总统就职“走程序”的奥巴马显然要老练很多。一天后,华盛顿还将举行面向公众的总统就职典礼。分析人士认为,面对紧迫的日程和更加艰难的环境,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可能展现更为“铁腕”的一面,以推动两党落实经济等方面的关键议题,比如迫在眉睫的务上限问题。

  就职演说不谈政策

  根据美国宪法,奥巴马20日中午在白宫蓝厅宣誓开始第二任期。当天的仪式非常简单,宣誓时间不过短短一分钟不到。由于20日是一些宗教的礼拜日,因此总统的公众就职典礼将于21日举行,届时51岁的奥巴马将在国会山正式宣誓就任美国新一任总统,并发表就职演说。

  美国交通官员估计,21日的总统就职典礼和巡游将吸引近80万人来到华盛顿,尽管不比2009年的180万人,这也算是特区的又一次盛事。上周,华盛顿市中心已开始加强戒备,很多道路被封,警笛不断。

  白宫助理透露,奥巴马21日的就职演说不会太多涉及政策,不会提出新的政策思路,这些内容将留到2月12日在国会的国情咨文讲话。奥巴马有意不让自己的第二次就职演说成为又一次政治演讲,但他会寻求通过这次演讲获得更多的公众支持。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个任期中,奥巴马的绝大部分精力都被用于修补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烂摊子,由于经济特别是失业率迟迟没有根本改善,奥巴马在很多时候都被认为连任无望。去年11月奥巴马成功连任后,他也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二位在大选当天失业率高于就任时失业率的情况下仍获得连任的美国总统。

  上任后大限接踵而至

  相比经济表现,奥巴马似乎胜在个人魅力。尽管支持率在第一届任期内有所下降,但民调显示,公众对他的个人素质评价仍很高。

  不过,对仍面临府院分裂局面的奥巴马来说,第二个任期的挑战丝毫不逊于首个任期。《华尔街日报》分析说,要想在这个任期有所作为,奥巴马必须迅速行动,因为他的政治资本接下来会迅速减少。

  从白宫近期透出的信息看,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可能展现更加强硬的姿态,特别是在经济议题方面。“奥巴马在第二任期会更为强势,因为他不得不面对与共和人的艰难周旋。”刚刚结束任期离职的白宫副幕僚长德帕丽说。

  一些人则注意,奥巴马新内阁的一些人事任命,也体现了强硬一面。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到财政部,奥巴马提名的都是清一色的白人“硬汉”。

  观察人士称,再次入主白宫后,奥巴马就将面临在预算等经济问题上与共和党人的斗智斗勇。一周前他就先发制人警告说,提高债务上限没有谈判余地,并提醒共和党人不要以提高举债上限作为条件,要求政府进一步大幅削减开支。

  从最新的进展看,共和党人似乎主动软化了立场。众议院本周将投票决定是否临时提高联邦举债上限。不过,共和党也要求参议院必须拿出一份旨在解决长期赤字问题的预算决议。

  迫在眉睫的是,接连几个财政上的“大限”已经摆在奥巴马面前。如果没有新协议,美国政府最快将在2月中至3月初再次触及债务上限,联邦机构面临关门风险。3月,美国还将面对1月1日“财政悬崖”两党协议商定延后的1100亿美元自动减支。另外,让美国政府机构维持运转的一项短期融资计划将在3月27日到期。而如果此次两党同意临时提高债务上限3个月,那么美国又将在4月或5月面临一个新的财政“大限”。

  在奥巴马正式开启第二个总统任期之际,白宫网站对外发布了一批照片,希望全方位展示这位总统的其人其事。以上是其中两张,1拍摄于2010年8月9日,在德克萨斯大学排球更衣室里,旅行导演马尔文尼·克尔森在称体重,奥巴马把脚踩在磅秤上。出生于1961年8月4日的奥巴马身高1.86米,体重不详,狮子座,热爱运动,与演讲台上的咄咄逼人不同,日常生活中不失幽默温情一面。图2拍摄于2012年的万圣节,奥巴马与白宫助手Nate的儿子玩角色扮演游戏。在总统办公室外面,“不给糖就捣乱”的却不是蜘蛛侠,而是更难搞的经济,看一组数据就一目了然——奥巴马首个任期内,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由10.6万亿美元升至16.4万亿美元;失业率由7.3%升至7.8%;惟一可喜的是:道指由7949.09点升至13649.70点。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