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汽车总站制定预案 减少春运期间旅客滞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东莞汽车总站制定预案 减少春运期间旅客滞留

2013年01月22日10:5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运在即,东莞市汽车总站成立了多个应急救援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以提高营运效率,减少春运期间旅客滞留。同时,根据应急预案,在旅客大量滞留时,将采取启用临时发车卡位,增设退票窗口,为滞留旅客提供食物、饮水等服务,确保滞留旅客不受寒、不受雨、不受饿,尽快乘车返乡。

  旅客大量滞留将多渠道分流

  根据汽车总站制定的应急预案,当旅客大量滞留时,汽车总站将启用临时发车卡位,将比例较多的湖南、广西等方向的旅客分流至临时卡位上车,加快发车速度,减少旅客滞留。而旅客也需要密切关注车站发布的信息,及时上车发班。

  在增加发车卡位的同时,汽车总站还将做好旅客的引导和解释工作,用广播或电子屏及时通报最新的运力调配措施及相关的天气和路况信息,公布安置安排,稳定旅客情绪。

  对于车站内滞留乘客,工作人员还会迅速将滞留人数、滞留人员搭乘的省份、滞留原因、已滞留时间、目前旅客情绪等情况调查清楚,及时报告春运领导小组组长,最快地调剂营运车辆。

  在调剂营运车辆的同时,车站还将增设退票窗口,组织服务员安排旅客改乘同方向车辆或为有需退票的旅客办理手续,及时妥善解决旅客滞留。

  确保滞留旅客不受寒、不挨饿

  当汽车总站的现有车辆运力不能在预定时间内运走旅客,旅客大量滞留难以维持本站治安情况时,汽车总站将采取三项措施,安抚旅客情绪。

  其一,由春运办公室向市春运办及万江区春运办报告,将站内旅客滞留情况如实反映,恳请市春运办调派应急运力,及万江办事处增派警力,维护客运总站治安,疏导车站主要出入道路的交通秩序。

  其二,开放站内的临时候车室、办公场所、员工宿舍等室内场地和应急场所供旅客候车;根据旅客滞留时间的长短和滞留旅客的多少,必要时将滞留旅客安排到万江街道春运办处用于应急的滨江体育公园暂避,解决滞留旅客的安置。

  其三,如果旅客长时间滞留,客运站将派人与饭堂或附近的餐馆联系,为滞留旅客提供食物、饮水,一切从安置滞留旅客需要入手,确保滞留旅客不受寒、不受雨、不挨饿。(见习记者/郭杨阳 记者/段思午)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