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房企受困 空巢僵局敲响"警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三四线城市房企受困 空巢僵局敲响"警钟"

2013年01月24日13:24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岁末年初,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延续着交易量火爆的局面,而有的三四线城市却陷入交易冷清、价格下跌的泥沼中。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记者,目前,相当一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供大于求,如果市场还有人曲解、炒作城镇化,借机大卖土地,推高房地产投资,将会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带来巨大的危险。三四线城市房企受困的空巢僵局或已经敲响"警钟"。

  部分房企受困三四线城市

  国家统计局2012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3个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而下跌的城市中,基本上是丹东、烟台、泉州、秦皇岛、扬州、桂林等三四线城市。

  根据公开统计资料,2012年前11月,保利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36%,中海也增长近30%,这两家企业在2012年都侧重在一二线城市发展。但是侧重在三四线城市圈地开发的恒大地产销售额同比仅增6%,同样布局的碧桂园仅增长6.5%。

  “三四线城市现在已经空置了大量的土地和住宅,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供应已经超过了当地的需求。”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2012年年末,一些三四线城市相继爆出楼市危机的新闻。比如贵阳,住宅待消化库存高达3490万平方米,而这个城市的人口即使计入流动人口,也才500万人,这样的库存量要消化掉至少需要4年。详细

  单靠房地产 地方经济难以持续发展

  在扬州,2010年土地出让爆发式增长,当年该市市区住宅用地合计供应426.2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8.58%。当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1.48亿元,同比增长80%;惠州2011年商品房成交量相当于广州的31%,但土地成交量相当于广州的94%;在贵阳,已经有十几个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在售楼盘项目,其中一个项目预计入住人口30万。根据当地的统计,2012年上半年,贵阳商品房市场的整体供应量就已超过2007~2009年期间每年全年的供应量;在南通,近4年土地累计成交量超过7500万平方米,消化时间需要近15年。“当地人买不起,外地人不来买”已经成为这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状态。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就是因为这些三四线城市把房地产业作为拉动经济的引擎,房地产业只是一个先导产业,并不能作为地方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这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其他产业的发展作为支撑。”胡景晖说,但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这些三四线城市基本是提前透支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却没有在经济增长上得到相应的成果。

  专家:三线城市空巢现象给城镇化敲响警钟

  中国出现空巢城市。营口、常州等新现房地产风险的三线城市,说明复制房地产拉动的旧城镇化、工业化模式在中小城市风险极大。营口在建房超过当地人口所需,房价收入比过高,房地产困境无法解决。营口被沈阳与大连两座大城市夹击,难以吸引到更多的人口与资金进入该城市。这是所有的中小城市面临的相同困境,无法分享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与资金红利,房地产成为无源之水,政府的收入因此缩水。

  逐渐出现的三线城市“鬼城”,给有关方面敲响警钟。这些城市依靠基础建设与房地产拉动的城镇化不可持久,这些城市有足够的基础设施与商业物业,却没有人在这些物业中定居、创造财富。相反,由于大量负债导致这些城市未来的税费环境不安全,当地消费价格过高,阻挡了本地从农村进入城市的人口。中国目前的资金只能拉动高铁通过的重点城市,绝不可能让所有的小城镇一步登天。而南加州的华人购房热,预示中国资金外流方兴未艾,对于中国投资市场绝不是好消息。详细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