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8成中国企业将继续海外扩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显示:超8成中国企业将继续海外扩张

陈黎

2013年01月24日14: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前景尚不明朗,但内地企业对于继续拓展海外业务的热情丝毫不减。

  昨日,汇丰银行发布最新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企业计划继续扩张海外业务。此外,受访企业对其海外业务的收入增长前景表示乐观。此次调查共访问了两百多家“走出去”的内地企业,调查发现,计划未来增设海外分支机构的受访企业比例高达47%,另一些企业则计划利用现有海外网络进一步提升业务。

  同时,受访企业对自身海外业务的收入增长颇具信心,以美国市场为例,在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中,预计未来3到5年其美国业务占公司总收入10%以上的企业占近四成,是目前的两倍多。看好港澳台地区业务的企业也呈增长趋势,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该地区业务占总收入10%以上的企业将从目前的29%增长至43%。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已不再过度依赖低价这一传统优势。尽管仍有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价格依然是其优势所在,但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先进的技术及生产线,也正逐步显现出竞争力。

  本次调查也询问了中国企业海外业务的盈利情况:40%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的海外分支机构已全部盈利,53%表示部分海外业务实现盈利,而海外业务依然尚未扭亏的受访企业仅占7%。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