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入会签阶段 或两会前后出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入会签阶段 或两会前后出台

陈莹莹

2013年01月25日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报记者24日获悉,酝酿已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已向专家征求意见,目前已进入有关部门会签阶段。业内人士预测该方案有望在2013年两会前后出台。

  该方案可能是着眼于中长期的纲领性文件,仍将坚持“提低、扩中、控高”主线,从宏观层面对收入分配改革作出整体部署,具体可能就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调节垄断部门高收入和部分企业高管过高收入以及某些社会群体高收入、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着力缩小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该方案出台后,发改委、人社部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将陆续出台配套细则。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已酝酿多年,但迟迟未出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去年10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在指出做好四季度各项工作时,提出“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温家宝在今年1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他说,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向人民作出承诺的重点任务,都取得重要进展。为改革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着眼点是,加大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专家表示,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仍大,应进一步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基尼系数可反映收入分配差异程度。0.4是贫富差距“警戒线”,超过这条线则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贫富差距较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08年达到峰值0.491后,我国基尼系数逐年回落,2012年为0.474。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从数据行驶轨迹看,我国近十年基尼系数水平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这说明收入分配不合理程度比较严重。记者 陈莹莹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