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六项创新扎实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深交所六项创新扎实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2013年01月25日15: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深圳1月25日电(记者邓圩)深交所认真贯彻落实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和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集思广益,进一步梳理提炼了全年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科学发展。

2013年是资本市场整体发展改革的关键一年。深交所提出,要努力提高资本市场的透明度、渗透力、覆盖面和包容性,全力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全面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要坚持稳中求进,切实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维护多层次资本市场稳定运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和科技创业企业;要锐意改革创新,深入落实资本市场改革总体部署,巩固成效,一以贯之,纵深推进;要提升质量效益,始终把投资者放在最高位置,维护最广大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发挥自律监管与行政、司法监管“三位一体”的协同作用,积极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提高资本市场的内涵发展质量和长期回报能力。

深交所将积极探索推进几项重点创新措施,夯实市场发展基础,进一步将贯彻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开展“认识你的股东”专项活动。优化完善“互动易”功能,扩大信息覆盖面,及时披露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推进网络视频股东大会试点,优化网络投票系统。持续开展“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引入更多新媒体手段进行在线实时互动,以此为契机促进上市公司建立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树立积极服务和回报股东的意识。

二是实施“深化遏制炒新”专项行动。配合发行制度改革和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分析梳理有代表性的“炒新大户”和“参与炒新持续亏损中小投资者”账户,提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针对性,以自查、抽查等形式督促会员加强自律管理。事前严防,事中严控,事后严处,加大炒新监控力度。强化风险警示,改进新股交易特征信息揭示,提升透明度,增强市场约束力。

三是打造“中小企业之家”。整合全所服务资源,为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群体搭建涵盖上市、培训、信息、研究、展示、商务六类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促进市场各参与主体之间的交流互动,充分利用网络空间,突出公益性、开放性服务。

四是搭建“基金超市”。做大做强ETF、分级基金、LOF基金等传统品种,大力发展跨市场跨境ETF、债券ETF、黄金ETF、货币ETF等产品,把深市基金市场建设成为投资者高效、便捷、低成本配置境内外各类资产的重要平台,服务包括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在内各类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

五是建设“固定收益产品创新平台”。总结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经验,完善业务规则,推进私募债、可交换债、并购债券、证券公司次级债等债券产品创新。持续推进资产证券化产品论证和市场培育,完善制度建设,有序地为基础设施与市政建设提供融资,发挥证券化融资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六是探索改进“境外投资者信息接口”服务。推广新版深交所英文网站,增进境外投资者对深市的了解,即时翻译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主要指标,引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英文摘要发布,服务境外投资者信息需求。推动境外主要指数机构将深市股票纳入投资指数。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提高深市对外开放度。

深交所今年还将全力做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完善市场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提升质量,放宽创业板行业限制。推动主板公司做优做强,积极推动B股市场改革,继续做好B股转H股有关试点工作。积极支持“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扩大资本市场覆盖面。加快债券市场发展,健全资本市场结构。

2、健全市场机制,巩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有序稳妥实施新退市制度,健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提高上市公司治理内控水平。推动建立灵活、快捷的并购重组审核制度,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同行业并购,对没有导致其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的,简化审批程序。

3、强化一线监管,提高市场透明度,提升市场主体质量。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加大对业绩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完善内幕交易防控体系,强化募集资金监管。建立健全简明高效的业务规则体系,夯实自律监管基础。推进监管创新,强化披露责任和意识,进一步扩大“直通车”试点公司范围和公告类别。落实持续督导,加大董秘专业培训力度,加强诚信建设。

4、丰富产品序列,提高培育推广工作水平。发挥现有平台和实证分析支持作用,推动ETF、融资融券、股票质押融资等业务创新和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创新,为专业机构参与资本市场提供完备的产品序列。继续突出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调动各类中介机构积极性,优化联合培育机制。

5、巩固基础服务,持续深化投资者权益保护。构建以投资者为导向的市场化服务体系,不断扩展“投资者呼叫中心”、“深交所互动易”、“投资者调研及信息公开全媒体平台”等系统功能。缩小区域间、群体间差距,为不同投资者群体提供全面均衡的投资者教育与服务。推广远程培训,降低市场成本。

6、加强廉政建设和内部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不断增强市场的公信力和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风险管理,提高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保障能力。做好对口扶贫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阿拉善“青年世纪林”生态建设。

在扎实开展以上工作的同时,通过认真学习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和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深交所全所上下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跟踪,及时优化,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失时机地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在更广范围、更高层面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