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达沃斯热议非常规货币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综述:达沃斯热议非常规货币政策

2013年01月26日13: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为帮助经济走出低迷重回增长轨道,美日欧等西方主要央行纷纷推出“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在此间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非常规货币政策引发热议,一些政界和企业界领袖纷纷表达了对非常规货币政策可能引发货币战争的担忧。

  在年会上,货币政策是多个讨论会中的重要内容。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在发言时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更是引起高度关注。默克尔说:“必须承认,我现在对日本的货币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担忧。”她还表示:“在德国,我们认为中央银行不应该为糟糕的政策决议和竞争力的缺失埋单。”

  默克尔的表述被广泛解读。人们普遍认为,默克尔此番讲话表达了对日本央行执行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引发全球货币战争的担忧。

  日本央行本月22日宣布重大政策转向,决定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看齐,自2014年起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这一举措招致多个国家的批评,英国和德国央行行长近日公开表示反对日本政府对汇率政策的政治化。

  本届达沃斯年会上,对“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表示担忧的并非默克尔一人。瑞士联合银行总裁韦伯在一场讨论会上谈到日本央行等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时表示,这些政策鼓励人们大肆消费,是当前这代人在“透支下一代的财富”。

  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欧洲亟待走出危机恢复增长的背景下,默克尔等人的担忧自有其道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已出台四轮“量化宽松”举措,欧洲央行去年9月出台了不设上限的新购债计划,再加上日本央行日前宣布的货币新政,以前被人们称为“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量化宽松”似乎已经“常规化”。

  西方主要央行实行超低利率,希望能鼓励人们投资和消费,刺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还有可能能通过货币贬值提高出口竞争力。然而,增大货币发行量可能会增加通胀风险,为弥补出口竞争力差距各国有可能竞相实施货币贬值,引发汇率战。

  事实上,历史上因为汇率问题而引发金融危机、最终导致经济受损的事例并不鲜见,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曾导致多国经济严重受创。在当前形势下,一旦发生汇率战可能葬送经济复苏的萌芽,导致多输的结局。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