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预测:中国物价2013年呈逐步走高态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科院预测:中国物价2013年呈逐步走高态势

2013年01月26日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26日在北京发布2013年中国经济主要年度预测结果称,预计在当前政策环境不变的情况下,2013年全年CPI(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3.5%左右,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0.9%左右,PPIRM(工业生产者价格购进指数)上涨0.7%左右,均高于2012年水平。

  从2013年全年走势来看,CPI、PPI、PPIRM均要高于2012年的水平,全年呈现出逐步走高的趋势。2013年中国CPI整体属于上行区间,但若干下降因素会制约物价的上行幅度,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引发物价走势的震荡。

  总体来看,物价上升因素将主导2013年中国物价走势。首先,中国国内需求复苏是推动2013年物价上行的主要因素,实际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回升将带来物价上涨压力;其次,劳动力成本上涨将是“十二五”期间物价上涨的一个长期因素;第三,由于货币政策的时滞性,2012年逐渐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2013年体现成效。此外,欧美国家普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国际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都将增加中国2013年输入型通胀压力。

  同时,部分原因会遏制2013年物价的过快回升:一是经济复苏速度缓慢会抑制物价过快回升,2013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不会大幅高于2012年,物价也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二是房地产调控依然会保持较紧的态势,房屋价格上升空间有限;三是粮食和猪肉充足、供给平稳将遏制2013年食品价格上涨。

  中科院预测中心提醒说,2013年需要密切关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对物价走势的影响,包括2013年全国粮食能否实现“十连增”对中国食品价格乃至整体通货膨胀影响较大、2013年不确定的经济增长政策将给物价走势带来不确定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