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还有投资机会吗?(理财参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历了去年的频繁波动,年初国际金价小幅上扬 

黄金:还有投资机会吗?(理财参谋)

本报记者  欧阳洁

2013年01月28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购买投资金条,抢购黄金首饰……黄金价格经历了去年的频繁波动后,今年初迎来“开门红”。截至1月22日,国际金价为1693美元/盎司,较年初的1674美元/盎司小幅上扬。

  黄金价格“上蹿下跳”,现在还有投资机会吗?兴业银行资深贵金属分析师蒋舒认为,不同的黄金投资工具有不同的属性,在任何时点只要选择恰当的投资工具,无论金价走势如何,都能寻找到获利或者保值的空间。比如,一般投资者会以为只有在金价单边牛市的时候,黄金才有投资空间。其实如果选择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的黄金延期交收和黄金期货等,只要操作得当,无论涨跌都可以实现盈利。

  选择何种黄金投资工具?投资者需要视自身投资目的与风险承受力而定。蒋舒提醒,黄金投资工具的标的虽然都是黄金,但投资属性和风险程度却有较大区别。

  蒋舒建议,以避险为目的的投资者,可以持有实物黄金为主,最为理想的投资标的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黄金和商业银行的投资品牌金。希望将黄金与股票、债券、基金等资产构成组合的投资者,除了实物黄金,也可以长期持有商业银行纸黄金。专业的黄金投资者中,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可以选择商业银行纸黄金;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可以考虑购买商业银行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则可选择黄金延期交收和黄金期货。

  未来黄金价格走势如何?蒋舒说,国内金价追随国际金价,而国际金价主要受美元变动影响,与美元汇率反向运动,其中主要是欧元对美元汇率。因此未来黄金价格主要受到美国和欧洲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

  首先,与金价走势最密切相关的指标是美国失业率,它直接关系到美国经济复苏的程度,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从而牵动着美元汇率的走势。蒋舒认为,2013年将是美国失业率下降趋势明朗的一年,这将使黄金价格受到美元走强的压制。其次,虽然目前欧债危机有所平复,但从全年来看,还可能再度激化,这将打压欧元并刺激美元走强,从而对金价不利。另外,如果今年上半年有关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陷入僵局,那么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将被下调,激发金价飙升。

(责任编辑:薛白、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