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能买便宜货 “国内挣钱国外花”究竟怪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花起钱来更放心 

境外能买便宜货 “国内挣钱国外花”究竟怪谁【2】

本报记者 赵鹏飞

2013年01月28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不要让消费者被“拐跑”

  从出口导向型向消费驱动型、内需主导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国加强品牌建设、创造消费需求、改善消费环境的动力。专家建议,要发挥市场力量培育品牌,靠科技创造新的消费需求,用法制完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减少消费烦恼,感受消费乐趣。有关人士呼吁,要给中国的消费者更好的消费环境,消费者们才不会被“拐跑”。

  有学者建议,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作用,培育知名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只有在市场竞争中胜出才能确立其地位,展现其价值,获得中高端消费者的认可。

  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靠科技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也在渐渐成为一种趋势。例如苹果公司以其独创的一系列电子产品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让消费者跟着苹果走。“伟大的公司,从来都摒弃一味地迎合消费需求的理念,而是通过创新的产品去开创市场需求。” 

  “我们还要创造一个好的消费环境”,周立建议,政府要更多地为群众着想,出台政策措施,以法制进一步配套完善消费的体制与环境,保障消费者合理需求的实现。例如,在市场流通体制方面,应统领各层次、各门类的市场流通法律法规,将市场流通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建立统一的市场流通调控部门,以解决多头管理、相互掣肘的问题。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