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蓝领年终奖平均947元 全国排第十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成都新蓝领年终奖平均947元 全国排第十二

2013年01月28日13:17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赶集网了解到,能拿到年终奖的新蓝领接近三成,比例为29%;全国新蓝领平均奖金约为889元。成都新蓝领的平均年终奖为947元,在全国城市排名中排第十二。

  全国新蓝领平均奖金889元

  受去年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供大于求的人才市场现状导致新蓝领的年终奖低于预期。赶集网数据显示,七成新蓝领与年终奖无缘。能拿到年终奖的新蓝领接近三成,具体比例为29%,全国新蓝领平均奖金约为889元。

  大中小型企业云集的一线城市,吸引了更多对大城市心驰神往的外来务工人员,新蓝领人数和竞争远远大于其它城市,相对外来务工人员较少的其它城市,企业更愿意靠有吸引力的奖金来留住人。赶集网数据显示,新蓝领平均年终奖排在首位的城市为大连1347元,其它城市分别为:乌鲁木齐1252元,重庆1229元。而成都新蓝领的平均年终奖为947元,在全国城市排名中排第十二。一线城市“沪京穗深”年终奖普遍不高,上海为1167元,北京为830元,广州为879元,深圳为734元。

  房地产经纪人奖金最高

  那么,什么行业的年终奖最厚实?数据显示,能拿到年终奖比例最高的几类职业分别为:饭店领班46%、房产经纪人40%、仓库管理员35%、跟单员34%和技工34%,这些职业能拿到年终奖的人群超过30%。从平均年终奖来看,房地产经纪人最高,平均奖金为1646元;饭店领班和技工分列第二、三位,分别为1477元和1012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回暖,有些地产企业和中介公司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不少企业都上调了年终奖,来刺激员工努力工作。

  现代城市生活中老百姓的生活少不了厨师、快递员、房产经纪人、司机等新蓝领的身影。数据显示,常见新蓝领的年终奖平均奖金为:仓管员873元,厨师672元,饭店领班1477元,房产经纪人1646元,跟单员859元,客服724元,快递员860元,美容美发393元,前台504元,收银员368元,司机662元。

  由于新蓝领收入普遍不高,很难攒下钱来,年底,他们更希望把奖金好好分配。赶集网调查显示,储蓄、送礼和过节是新蓝领们分配年终奖的最多选择。有超过四成的新蓝领表示希望能把年终奖存下来,还有超过三成的人表示将“给家人或朋友买礼物”,计划将其用作年底开销的也超过三成。 (沈婷婷)

  新蓝领

  工作、生活在二线(或以上)城市的、为城市日常运转贡献力量的基层工作者,包括销售、房产经纪人、保安、美容美发师、快递员等职业,也涵盖了部分基层白领工作者,不包括传统的工厂工人、建筑工人等,这就是城市“新蓝领”。

  城市“新蓝领”基本上从事服务性行业,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