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卖信息将领大罚单 泄露客户信息将罚5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快递卖信息将领大罚单 泄露客户信息将罚5万元

2013年01月28日08:5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快递国标去年实施后,新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日前由交通部发布,并将从3月1日起实施,这将弥补快递服务国标有标准无监管措施的短板。根据新办法,野蛮分拣、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违反快递服务标准、严重损害用户利益的行为,将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易碎品应先验后签

  与2008年颁布的旧版管理办法相比,新办法对快递服务增加了很多细节性规定。

  如填写快递运单前,企业应当提醒寄件人阅读快递运单的服务合同条款,并建议寄件人对贵重物品购买保价或者保险服务;企业分拣作业时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损毁。

  在快件验收环节,新办法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外包装完好的,由收件人签字确认。投递的快件注明为易碎品及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的,应当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对于网络购物、代收货款以及与用户有特殊约定的其他快件,企业应当与寄件人在合同中明确投递验收的权利义务,并提供符合约定的验收服务,验收无异议后,由收件人签字确认。

  快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快递企业应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保价快件按照保价金额赔偿;未购买保价的快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

  记者了解到,这些细节性规定都与去年5月实施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基本一致,但易碎品应先验货再签收是在国标之外新增的内容,有助于维护消费者利益。

  对消费者高度关注的野蛮分拣问题,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解读说,参照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详细规定,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品不应超过10厘米。

  在快递国标出台后,很多快递企业都表示,要达到国标水平难度太大,自动分拣设施的投入水平、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等成为制约因素。但新版管理办法实施,将逼迫快递企业尽快提升服务水平,因为服务不达标导致客户利益受损就会面临严厉处罚。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