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村民拒绝城镇化 家中装9个监控器车仍被砸【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地方村民拒绝城镇化 家中装9个监控器车仍被砸【5】

赵剑云

2013年01月29日07:53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因为担心村集体资产评估有问题,李春福联合村里其他几个村民,对葛沽三村的集体资产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在此基础上,绘制了一份集体资产地图。在李春福家里,记者看到了这份地图。根据李春福等人的测量结果,葛沽三村人均拥有1.3亩耕地、8平方米的建筑物面积和价值7万元的农用工具、机械设备和其他设施。

  而后来评估公司给出的评估价结果是:人均耕地0.6亩,集体资产1000万元。据当地村民介绍,葛沽三村村民有3000人左右,1000万元的集体资产,折合每人3000多元。

  对于如此之大的差距,李春福等人希望村委会能够公开村集体资产。不过,据介绍,村委会并没有公开相关信息。

  按照葛沽镇的“土地换保险和补偿”标准,在“村民整合工作协议书”上签字的村民,将得到5万元一亩的土地补偿款和一定的养老保险。60岁以上的村民,可以凭这份养老保险,每月领取700~1600元不等的养老金。这一补偿措施,在葛沽镇颇受老人欢迎。

  不过,对于5万元一亩的土地补偿款,很多村民还是觉得太少了。杨惠庄村一名“滞留户”告诉记者,该村人均耕地只有0.4亩,即每人只能得到两万元的土地补偿款。而之前每年种地收入就有2万元,再加上养羊收入2万元,年收入就是4万元。要是住楼,这些收入就都没有了。

  因为没有工作,镇里的物价又高,多位已经搬到镇里居住的村民,也觉得有些后悔。“很多人住到镇里后,呆在家里没什么事干,这等于吃老本。之前萝卜才4毛钱一斤,现在都4块钱一斤了。”一位村民说,“农民都住到了镇里,土地都不种蔬菜了,物价上涨是肯定的。”

  一位张姓村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为了不闲着吃老本,自己都在天津卫视的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报名了,看看能不能找到工作。

  (文中图片由本刊记者赵剑云摄 )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