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辞别新华都留下一堆麻烦事 陈发树已兑现承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唐骏辞别新华都留下一堆麻烦事 陈发树已兑现承诺

2013年01月29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何将

  “告别新华都的这一刻来到了,再见了新华都”——“打工皇帝”唐骏昨天宣布从新华都集团离职,今后将专注于金融资讯服务类公司港澳资讯CEO兼董事长职务。

  5年前,以天价“转会费”加盟新华都的唐骏曾放下豪言:要帮助新华都创始人陈发树打造一个商业帝国,将陈发树本人打造成“中国巴菲特”。5年后,唐骏当年的承诺不仅未能兑现,还留给新华都一堆麻烦事。

  □事件

  唐骏辞职

  其实,关于唐骏从新华都辞职的传闻早已有之,不过消息一直未得到当事各方的证实。昨天,唐骏本人通过微博证实,他从新华都离职,将专注于“港澳资讯”的运营。

  唐骏在微博中称:“11年前离开微软加盟盛大,我舍不得,微软告别会上我哭了,哭得刻骨铭心;5年前离开盛大“转会”新华都,我笑了,盛大的4年很值得,很满足,还有对未来的期待;过去的5年是我职业生涯中难得的5年,也是我人生中深刻的5年,谢谢新华都给我的机会,更感谢陈发树董事长,谢谢你的理解、支持和友情。”

  2008年4月,唐骏以传说中的“10亿元”身价加盟福建首富陈发树旗下的民营企业新华都集团,并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唐骏当时踌躇满志地承诺:5年内实现新华都旗下3-5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市,如今5年期限已到,新华都旗下公司中仅有联游网路一家通过并购实现上市。

  资料显示,港澳资讯于1994年6月成立,是专业从事技术平台开发、数据库建设、证券资讯终端信息服务、手机短信、理财终端、证券投资咨询及互联网相关项目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具有中国证监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2008年6月,唐骏通过陈发树的新华都以1亿元收购港澳资讯。收购后,唐骏兼任港澳资讯董事长。

  □关注

  外界普遍认为,唐骏加盟新华都时在公众面前大秀了一把,确实让一直低调的陈发树于一夜之间闻名全国,然而陈发树挖到唐骏后却遭遇了一场接一场的投资和声誉危机。如今,唐骏挥手作别,留下了不少麻烦事。

  >>麻烦一

  巨额投资云南白药未果

  2009年,在唐骏的辅助下,陈发树开始一系列大手笔资本运作:先是减持紫金矿业套现30亿元,受让百威英博持有的青岛啤酒股权,以2.35亿美元的代价成为青啤第三大股东,随后又以逾22亿元受让云南红塔全部的云南白药股权。在这些资本运作中,青岛啤酒让陈发树赚到了钱,但对云南白药的投资却成为一场噩梦,让陈发树陷入旷日持久的股权纠纷。

  2009年9月,红塔集团与陈发树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陈发树以每股33.543元的价格收购云南红塔集团已持有10年的6581.93万股云南白药股份,交易总额逾22亿元。当时的经手人唐骏曾自豪地对外宣称:“整个收购过程只跟红塔方面见了一面,我花了十分钟读了一下协议,觉得没有问题,就让陈总签字了。”陈发树的行动和唐骏所表述的一样神速,在一个星期内,22亿元购买款就打到了红塔集团的账户。然而,截至2011年底,这部分股权仍迟迟没有交割。

  对于股权未交割的原因,红塔方面称,这次股份转让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由于云南红塔属于央企,审批权限自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可是,国资委的审批时限一般不会超过一年,历时两年仍杳无音讯实属少见。根据惯例,只有国资委认为交易不正常或涉及国有资产流失,审批结果才可能姗姗来迟。

  此后,陈发树就云南白药股权纠纷一事将红塔集团告上法庭,2011年12月28日,云南高院受理此案。时至今日,在漫长的诉讼尘埃落定之前,陈发树购买的云南白药股权到不了手,20多亿资金也还没拿回来。如今唐骏辞职,但他当年10分钟搞定的云南白药股权转让事宜却使陈发树身陷麻烦。

  >>麻烦二

  基金会捐赠至今未落实

  在唐骏的主导下,2009年10月,陈发树和唐骏在北京高调宣布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唐骏称陈发树将向基金会捐出其持有的市值83亿元有价证券。同年10月21日,新华都集团、A股上市公司新华都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指出:“陈发树先生本次捐赠的83亿元有价证券包括其个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紫金矿业、青岛啤酒等股权。”

  然而2011年6月,陈发树减持3200万股青啤H股股份,套现逾15亿港元。此项交易令新华都陷入“诺而不捐”的质疑,尽管此后新华都发声明称此次套现的股份不在当初捐赠的股份之列,但陈发树仍被质疑“不守诚信”,原因有二:

  首先,2009年5月收购青啤股权时,唐骏本人曾表示,新华都承诺对青啤的投资是战略性投资,进驻后5-10年不撤出。然而仅2年后,陈发树就套现了部分青啤股权。

  其次,陈发树的慈善基金会也陷入“假捐”质疑。因为自2009年捐赠消息发布至2012年7月的近两年时间内,陈发树承诺捐赠的有价证券一直未在基金会的账面上显示。时至今日,这一捐赠仍是一起悬案。

  □对话唐骏

  >>关于辞职

  离开是因遇到瓶颈

  “在新华都我已经感受到瓶颈,只有做出新的选择,才更有挑战,更有激情。”唐骏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我对下一步看得不是很清楚,过去5年中确实有过一些成功的东西,但也有遗憾的部分,下一步我还能做什么,我并不是特别清晰。当然,新华都肯定还有很大的发展,但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对自己还能做什么或者说能给新华都带来哪些价值不是很清晰,这些问题不在于新华都,而在于我。”

  >>关于质疑

  宽容对待慈善事业

  关于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问题,唐骏表示:“我认为当前国人对慈善的事情比较挑剔,能做慈善本身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建议公众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做慈善的人。”

  对于外界关于“对云南白药的投资是唐骏的一大败笔”的说法,唐骏表示,目前官司的结果不是他和陈发树能左右的,“我始终认为,对方(云南红塔集团)没有兑现合同约定是造成如今这种局面的最大原因。”

  >>关于薪酬

  陈发树已兑现承诺

  “当初新华都开出的10亿元身价,基本上是以新华都集团的股权方式给我兑现的。”唐骏表示,陈发树兑现了他的承诺,尽管近几年中国股市不尽如人意,市值缩水,现在这些股权可能不值那么多钱,但这不是陈发树的问题,“他该给我的股份都给了,当年还考虑到我擅长IT业,因此当初约定将更多的港澳资讯股权作为薪酬的一部分。”唐骏表示,也正因如此,近一年来,陈发树以非常优惠的折扣价格向唐骏的团队出售了港澳资讯的股权,“我们只花了1亿元人民币。港澳资讯的MBO(管理层持股)已于上周正式完成,目前我和我的团队共持有港澳资讯62%的股权。”

  >>关于未来

  要让所有员工持股

  唐骏表示,在管理层取得控股权的同时,港澳资讯还计划将12%的股份发放给员工,实现全员持股,“下周一我将对外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唐骏称,公司希望将来利润达到5000万元规模时考虑上市。

  唐骏还向记者透露,他上周日刚从日本回国,上周五他在日本向当地一家上市公司递交了收购要约,该公司与港澳资讯的业务非常相近。 本报记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