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吸引外资进入“成熟阶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中国吸引外资进入“成熟阶段”

2013年01月29日13:5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最新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回顾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形势,并对今后两年的前景作了展望。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无论“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收获颇丰。

  全球FDI复苏势头受挫发展中国家首超发达国家

  从2012年趋势看,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复苏势头受挫,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了18%,约为1.3万亿美元,再次回到与2009年低谷相当的水平。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性阻碍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这些“不确定性”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欧元区债务危机、美国的财政悬崖,以及一些国家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

  詹晓宁表示,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目前已经“急剧下降到十年前的水平”。2011年,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还是8078亿美元,但去年已经下降到5489亿美元。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减少3000亿美元,“近90%是由发达国家外国直接投资下降造成的”。

  在欧盟地区,多数国家出现显著下挫,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额下降了1500亿美元。

  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也下降了800亿美元,日本则连续三年出现净撤资的“惨淡现象”。

  在2012年全球投资在整体出现下降的同时,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格局呈现出“发展中国家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有史以来首超发达国家”的特点。

  据了解,2012年,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达6800亿美元,仅下降3%,表现出较好的“韧性”,发展中国家较发达国家多出1300多亿美元。

  发展中国家海外并购逆势而上今后两年全球直接投资将上扬

  2012年全球跨境并购额下降了41%,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詹晓宁告诉记者,并购市场的疲软反映了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

  然而,发展中国家的海外并购却逆势上扬,全年收购达到1150亿美元,较大的并购有,中国石化购买巴西Petrogal公司部分权益等等。

  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十大流入国及地区依次为:美国、中国、中国香港、巴西、英国、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俄罗斯。发展中经济体占据了半壁江山。詹晓宁表示,“无论是吸引外资还是对外投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格局中占据了前所未有的地位”。

  詹晓宁认为,今后两年,全球经济预计将维持缓慢的、不平衡的增长,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可能温和上升,2013年及2014年预计将分别达到1.4万亿和1.6万亿美元。

  中国吸引外资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

  据了解,2012年,中国吸引外资近1200亿美元,同比下降3.4%,但仍保留在历史较高水平。詹晓宁表示,尽管中国出现生产成本上升和出口市场疲软等现象,这给中国制造业的外国直接投资造成了很大压力,但中国7.8%的经济增长幅度给了国外投资者信心。

  从不同区域来看,欧盟及亚太一些经济体对华投资有所下降,但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对华投资仍出现强劲的增长。美国对华投资也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詹晓宁告诉记者,中国吸引外资已经进入了“成熟阶段”,将很难重现过去起飞阶段的高速增长。中国吸引外资将更多地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与优化。今后,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外国投资,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吸引的外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

  除了吸引外资情况表现“抢眼”,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更加引人注目。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达770亿美元,同比增长28%。詹晓宁表示,今后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投资导向也将进一步多样化。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