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春运日记:末日过后 只为回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月31日春运日记:末日过后 只为回家

人民网记者 朱瑶

2013年01月31日08: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月31日 北京天气:小雪转多云 作者:朱瑶

2013年春节的思乡情绪,比以往任何时候来得都要早一些。虽然玛雅人的末日预言被各种渠道证实是一个伪命题,但依然挡不住人们劫后余生的快感。

春节回家,原本就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末日”的意义,也许正是为了提醒大家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所以今年的团圆,多了那么些急迫的心情。

回家的心到底有多急迫,从全民抢票大战中就可以窥见一斑。自从火车票预售日期提前至20天,网络、电话抢票大战就提前进入白热化状态,铁道部12306网站日点击量达到惊人的15亿次,各浏览器厂商甚至顺应潮流纷纷推出抢票软件。“你抢到票了吗?”取代“你吃了吗?”成为近来人们打招呼的普遍用语。

除了常见的火车、飞机、客车等交通方式,层出不穷的“另类”回家方式,也不禁让人感叹:回家路漫漫,谁也阻挡不了一颗想回家的心。

网络拼车式:作为“资深”网民,34岁的徐磊和妻子报名微博组织的“春运顺风车”活动。一样打算拼车回家的,还有不少当地大学生和年轻白领。

跨国回家式: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付强选择春节前先出发去泰国,再火车和飞机并用返回家乡甘肃兰州。“我是学生放假早,时间不太紧张,回家也顺便旅游了。”他说。

报团回家式:一名学生因为买不到回杭州的车票,竟报名了“杭州西塘两日游”。

骑车回家式:华南农业大学24岁大学生孙绍刚,花费12天时间,骑自行车1500公里从广州回到云南省楚雄的家。车票不好买,和大学生体验生活式的骑行不同,多地还出现返乡农民工自行组织的摩托车队,长途跋涉回家。

今年春节,您怎样回家?又是一年春运到,又是一年春节将至,怀揣理想,在外闯荡一年,奋力打拼,终于可以捎上新年礼物和丰收的喜讯回家过年。回家路上,您的心情又如何?

人民网财经推出春运特别策划——2013春运日记。兴奋、沮丧、乐观、焦虑、坦然、纠结;24位财经记者和您一起分享他(她)的春运心情。

末日过后,只为回家,人民网记者和您一起,守望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