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投资6千余万公路建成1年损坏 坑洼颠死生猪(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河南投资6千余万公路建成1年损坏 坑洼颠死生猪(图)

2013年02月01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损毁严重的路面。    张毅力摄

  图为损毁严重的路面。 张毅力摄

  一条投资6720万元的省级公路,建成不到1年就破了相,5年多还没竣工验收。

  这段名为S334君二线的公路,从河南汝南县老君庙至确山县城,周边群众称之为豆腐渣省道。

  据知情人讲,路面迅速损坏的原因是路基不合格,当时中标的两家单位都称并未参与施工。

  路面坑洼不平竟能颠死生猪

  25公里长,60处损毁,新车一年就坏

  近日,有群众反映,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有一段建成5年都通不了车的“豆腐渣省道”,给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据了解,这段路从汝南县老君庙到确山县城,全长25公里。1月29日,记者驱车赶往现场,进行实地探访。

  为了采访顺利,记者特意乘坐了一辆越野车。可是在这段路上,依然磕磕绊绊。路面随处可见坑洼,全程约有60余处损坏严重。60公里—80公里的设计时速根本无法达到。越野车吭哧吭哧,时速只达30公里,25公里花了40多分钟。

  车至确山境内,路边竖着一块“危桥断行通告牌”。桥东多个大坑,还堆着石板等建筑垃圾,桥面仅能容纳一辆车通行。

  在桥头拉客的一位面包车司机说,2008年公路修好之初,道路看上去还可以,但是不到一年,路面就出现了大坑小坑,由于经常碰底盘,新车跑了不到一年就坏了。

  汝南一位做生猪收购的杨姓村民说,由于坑洼不平,拉生猪的车剧烈摇晃,不少猪拉不到地方就颠死了。

  生意可以不做,但周边群众不能不出门。在驻马店市驿城区吴桂桥村街头经营水果生意的刘先生说,君二线是确山到汝南的必经之地,也是最近的路。2007年搞升级改造,没想到越改越糟糕。不走这,只能走新阳高速,绕行几十公里,还要收费,再说农用车也上不了高速。

  汝南县韩庄乡一位村民说,这里是农区,跑的都是粮食车、客车、面包车、拖拉机,这些车能把路跑坏?把路修成这样,不是糟蹋钱吗?

  路基偷工减料路表也未达标

  修了又坏,坏了又补,根本不起作用

  好好的公路烂成这样,当地群众几年来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反映问题。有了解情况的人告知,公路管理部门并非不知情,所以多年迟迟不验收,几个月前迫于压力才简单进行了修补。

  按规划,这条路建设标准为二级沥青公路,设计两层水稳层,实际只建一层便直接铺了沥青。“水稳层”全称水泥稳定碎石层,用来确保路基稳定。这个环节偷工减料,路基自然不稳。另外沥青厚度也根本没有达到国家标准。

  工程“难产”,路面损毁,当地的解决办法是尽可能不让车辆通行。早前,驻马店市公路局曾在确山段竖起8个水泥柱子挡住大车,以示此路不通。过往车辆绕开柱子通过,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柱子上有不少车辆碰撞后的印记。

  目前,8个水泥桩刚被挪掉。公路养护人员说,去年8月,有媒体曝光过这条路,后来公路局迫于压力,拆掉柱子,简单维修了路面,但几个月过后,路又坏了。

  汝南县韩庄乡韩姓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路修补前有的大坑达到70多厘米深。原本不到半小时的路,有时一个小时走不完,晚上甚至无法行车。小修小补根本不起作用,下完雨一碾,补的路面又坏了。

  按照规划,省道S334君二线汝南老君庙至确山县城段全长24.6公里,经汝南康店、韩庄乡、孙铺,驿城区吴桂桥、刘楼,终点在确山县三里河乡东丁庄接京珠高速确山连接线。

  该项目由河南省发改委于2005年下达建设计划,文件号为豫发改投资〔2005〕856号,属于河南省2005年干线公路第二批开工项目。工程总投资6720万元,项目建设单位是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

  查不到施工方等不来验收期

  中标单位没施工,交工5年未验收

  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是业主方,将工程交给中标单位施工。工程有问题,人们首先想到找施工方,没想到找到一本糊涂账。

  查阅驻马店市公路局公告,可知该项目分为两个施工标段和一个监理标段。2006年3月8日开标,业主最终确定了施工一标和二标中标单位,分别是上蔡县畅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和遂平县公路工程开发有限公司。

  可是这两家都声称没有参与施工。

  上蔡县畅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主要修本县辖区的路,压根没做过君二线工程。

  遂平县公路局局长王彦彬也是同样的说法,遂平县公路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在2007年后一直“瘫痪”,工人都另谋出路了。

  当地人介绍,驻马店每个县公路局几乎都有一家工程公司,如果某县的资质达不到要求,就借用其他县的公司进行投标,中标后还是由本县公路局下属公司修或由市公司修。

  另一种情况是,让其他县城的公司中标,然后转包给自己县公路局的下属公司。中标只是走形式,多数情况是各县公司修各县的路。

  施工方目标不明,验收方谁是主体?

  省道应该省里验收,但省交通厅质检站告知:河南高速公路验收都让他们忙不过来,省道组织验收的职能下放给了各地市。

  那么,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把守验收环节,是否尽到职责?《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规定:公路工程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验收分交工验收,和试运营后的竣工验收两部分。

  这条路于2006年5月开工,2007年12月竣工,2008年12月9日交工验收。但竣工验收却没了下文。二级公路设计年限总共15年,时间已过去1/3,验收交付依然遥遥无期。

  记者欲求回应遭遇层层推诿

  省里问到市里,始终没有答复

  驻马店市公路局早前提供过一份书面回应,承认道路损毁,说沿线路面病害较为严重,部分路段路面网裂、裂缝达2500平方米,沉陷、坑槽7000余平方米,其中严重的路面坑槽及翻浆地段多达10余处。

  但他们认为道路质量没问题,罪魁是“超载”。

  回应中说:“经调阅查看该项目的竣工资料,施工自检和监理抽检指标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由于在道路试运行期间,受到大量超限超载车辆的破坏,该项目部分路段受损严重,虽采取措施处理,因种种原因,未能进行工程质量鉴定,竣工验收工作未完成。”

  这样的回应,依然让人难以索解,不验收的“种种原因”到底是什么。

  通过记者沿途查看和走访当地村民获知,附近没有矿产或大型工程、大型企业的运输车辆,而且设有超检站,超载毁路一说显然不大成立。

  采访中,记者一再追问长期没有验收的原因,河南省公路局办公室主任答复说,安排驻马店市公路局予以回复。

  驻马店市公路局孙姓局长在电话中说,我尽快安排人答复。层层安排,答复却始终没有出现。

  记者从《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中找得到以下条文:第二十七条,项目法人对试运营期超过3年的公路工程不申请组织竣工验收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责令改正后仍不申请组织竣工验收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试运营。

  交通主管部门坐视不管又当如何?没有找到相关规定。

  这条路屡经曝光,最后都归于不了了之。周边群众在苦恼与无奈中呼唤结果。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