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1年喝掉20万元白酒 官员称庙多菩萨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贫困县1年喝掉20万元白酒 官员称庙多菩萨大

2013年02月01日07: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0家驻京办餐厅暗访:部分公务接待抽真龙喝茅台收起

近日,记者在一些省区市采访了解到,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深受基层干部与群众的欢迎。

但在一些贫困地区,有的基层干部坦言,吃喝接待之风仍难遏制,转变作风不仅需要领导干部带头,而且有必要对过于集中的行政权力进行改革。

>>调查

再穷不能“穷”招待

贫困县江西省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村部前不久举行了一次“隆重”的乔迁庆典,当天,参加庆典的车辆在村道上排成长龙,酒席开了40余桌,290余人参加了吃请,其中不少是基层党员干部。之后县里对此事进行了严肃处理,相关负责人被免职。

有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觉得委屈,埋怨说村里各项工作好不容易有了起色,这下一曝光,以后谁还敢到村里来?还有谁敢再帮助我们?

记者日前走访江西、安徽、内蒙古等省区一些贫困县时发现,中央严令禁止吃喝浪费以来,不少地方的中午接待减少,但一到晚上,一些酒店饭庄仍然生意兴隆,其中不少是有关部门的公务用餐。

厅级餐一桌5000元

地处中部某省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一家“准四星”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晚上的包厢仍需提前预约,仍执行最低消费1600元,不含酒水,没听说要降低标准。在中部另一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一家公务消费定点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仍有不少部门领导的宴请,一桌菜钱上千元,仍有高档菜和野味供应,如甲鱼、大雁、野鸭、斑鸠等。酒水最低在200元以上,五粮液1000多元一瓶,52度的茅台2000多元一瓶。

西北地区的一位贫困县接待办负责人说:“没办法,再穷也得招待。除了用吃饭来增进感情,也没有别的办法。”他说,当地接待有标准,县处级干部用什么酒,县处级以下干部上什么菜,都有硬杠杠的。一般县处级干部是每桌餐饮标准3000元,厅级干部是5000元。一桌子饭菜哪能吃完,但标准就是这样,得凑齐。

一位贫困县宾馆工作人员说,现在中央查处吃喝浪费的风声很紧,所以酒店也会提供相应的保密服务,对服务人员作了特别交代,以保证顾客安心用餐。

“庙”多“菩萨”大

记者采访时,一位西部地区县领导正准备到上级机关“拜菩萨”。“一到年底就忙得不可开交。”他感叹,接下来几天,不仅要带队跑省里的厅局,还要赶到北京,约一些部门负责人吃饭,或送一些土特产。

“如今请客送礼很有难度,但是也要想办法突破,因为找不到更好的途径拉关系。”这位县领导说,“只要能约出来吃饭,就不计吃喝成本。”

一位贫困县民政局局长告诉记者,县上制定了民生工程考核指标,需要筹集大量资金。“而本县财政乏力,没有办法,只能招商引资或者‘跑部钱进’。”

1年喝掉20万元酒

江苏北部一位省级贫困县的乡镇干部介绍,他一年要喝半吨白酒,按每斤200元算,价值20万元。他诉苦说,县上每月对乡镇主要经济数据进行排名,如果连续几个月没能引进项目,有关领导就会找他谈话。

有一位贫困地区干部说:“我们这些落后地区没什么好看的、好玩的,只能在吃喝上做文章,尽量让客人吃得满意、喝得尽兴。”这位干部表示,“我们是基层单位,上面‘庙’太多‘菩萨’大,不请不送办事难啊!”

>>分析

办事难还因权力过于集中

记者采访发现,干部吃喝现象不仅反映了作风建设问题,而且涉及一些部门行政权力过于集中问题,“不请不送办事难”成为改进作风的一只“拦路虎”。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改进作风还需要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做文章。

南京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谢世诚认为,应该加强制度建设,除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之外,还需加强外部监督。如果人民群众都是干部作风的监督员,谁还敢大吃大喝?

“严查公款吃喝,可对正常的公务接待报销标准进行设限,超过标准一律不予报销。同时还可以征收奢侈消费税等,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

此外,还要鼓励社会监督,利用媒体对公款吃喝进行曝光,以震慑奢侈浪费以及腐败行为。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