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已经全面破产?财长打圆场 失业率将达10.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法国已经全面破产?财长打圆场 失业率将达10.5%

王丽颖 编译报道

2013年02月01日07: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30日报道,法国劳工部长米歇尔·萨潘在参加一个电台节目时语出惊人,他称,法国已经“全面破产”,因此有必要启动削支项目。萨潘的言论进一步表达了对总统奥朗德税收与财政支出政策的质疑。

  财长出面打圆场

  报道称,萨潘就法国经济状况发表声明时称:“法国作为一个国家已经全面破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制定赤字削减计划,这一目标不能动摇。”萨潘的言论发表在法国刚刚出台的“关灯政令”之后。据悉,法国政府于2013年1月初出台一条新政令,要求所有商店及非住宅楼宇在凌晨1点到早7点之间关灯休业。这也意味着素有“不夜城”之称的巴黎将进入“漫长黑夜”之中。法政府预测,通过这一节约计划,每年可以节省约9亿欧元资金。

  而就在萨潘发表上述言论后不久,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立刻出来打圆场,“萨潘的意思是法国的财政状况令人担忧,因为法国的债务高达6000亿欧元。”莫斯科维奇称,法国仍然是一个十分包容与可靠的国家,经济也开始步入复苏的轨道。奥朗德此前承诺,未来5年,法国政府计划削减600亿欧元开支,同时增加200亿欧元的税收用以缓和财政赤字。

  失业率将达10.5%

  作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2012年经济增速只有0.1%,失业率接近11%,创14年新高。国际信誉评级机构惠誉于去年12月警告称,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使得法国比别国更容易受到欧元区危机的冲击。欧盟规定成员国的公共债务赤字占GDP的比例不得超过60%,但自2007年底以来,法国公共债务规模急剧扩大。IMF预测,法国公债总额占GDP的比重在2014年达到顶峰92.9%后,会在2015年出现回落。惠誉则警告称,如果法国经济结构改革不能奏效,该机构会继续下调信用评级。该评级机构去年11月将法国债务评级从AAA降至AA1级别。

  面对巨额债务赤字,去年10月,奥朗德承诺,除去利息支付与养老金,法国会在2013年削减100亿欧元财政支出,以达成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3%的目标。然而,缩减开支意味着经济增长会受到制约,法国失业率连续上升了近两年,失业人数高达313万。奥朗德表示,2013年对法国而言是个“就业大战”年,他的新年愿望就是降低失业率。而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预测形势将继续恶化,今年6月,法国本土失业率将达10.5%。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