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口罩标准缺失价差数千倍 都称能防PM2.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防护口罩标准缺失价差数千倍 都称能防PM2.5

2013年02月01日07:4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防护口罩标准缺失价差数千倍都称能防PM2.5

  防护口罩标准缺失价差数千倍

  好坏难辨 从几分钱到数百元不等

  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让平日里无人问津的口罩热销,那么,这些宣称能防护PM2.5、阻隔颗粒物的口罩有无统一鉴定标准,价格相差数千倍的口罩质量有何差别?昨日,记者对北京口罩市场进行调查走访发现,由于缺乏国家统一鉴定标准,很多口罩质量良莠不齐,除了留下一阵喧嚣,很难界定防护口罩的好坏。

  销售火爆 各色口罩一夜脱销

  “卖没了!3M口罩三天前就脱销了。”昨日,记者来到汤立路金象大药房,其工作人员表示,防PM2.5效果最好的就是这种3M口罩,每只口罩中有4个可供更换的过滤片,售价32元,仅两天店里的存货就脱销了,周围药店中的这种口罩也销售一空。

  随后,记者在北三环附近的一家药店发现,其店内纸质的一次性口罩存货十分丰富,5元一只的16层纱布口罩和10元的无纺布口罩也被摆在了药店中十分显眼的位置。据店员透露,由于1元一只的一次性口罩价格偏低,最近销量也不错,平均每天能卖出数十只。

  批发零售市场口罩生意一下子也热了起来。和平里天丰利商场一名经营化妆品的摊主告诉记者,自己的摊位原本不卖口罩,但由于询问的顾客多,这个月才开始卖这种带有卡通图案的口罩。口罩是纯棉质地,可以起到防尘作用,每天能卖出二十多只。网店推出的口罩也很受欢迎。在淘宝一家专卖口罩的网店中,销售最火爆的口罩一个月内就卖出近4万只。

  价格悬殊 几分钱到数百元不等

  事实上,由于作用不同,口罩的材质和价格差别很大。在网店中,最便宜的一次性单层口罩每只仅3分钱,一种宣称“进口最高标准微粒子防尘雾霾口罩”每只则卖到200元,十几元的口罩销量最好。五花八门的口罩着实让消费者挑花了眼。上班族孙女士告诉记者,原本打算购买几只口罩给家人用,但在网店中搜索发现,描述为“3M”的口罩价格从1元到100多元不等,自己实在无从下手。

  不仅价格相差悬殊,品种上也比较混乱,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口罩有纱布的、无纺布的、纯棉的,还有N95口罩、N90口罩、“防PM2.5”口罩等,这其中,“3M”口罩被销售人员介绍得最多。无论哪种口罩,购买时销售人员都会宣称口罩可以防PM2.5和PM10。

  业内人士透露,N95口罩是专业防尘口罩,在正确佩戴的情况下,防护作用是最好的,但普通药店一般不会销售N95、N90口罩,市民如果需要只能在网上购买。

  官方说法 无鉴定防护标准

  虽然卖家在销售口罩时都宣称能防PM2.5,但究竟是何种物质起到防护作用,都很难给予正面回答。那么,这些口罩到底能否真正防护PM2.5,是否经过相关标准的验证?对此,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谢辉表示,一般而言,口罩内部纱布层数越多起到的防护作用越大,对人体起到的保护作用也会更大,但目前国家层面尚无统一标准鉴定一只口罩能够防护PM2.5,也很难界定防护PM2.5口罩的真假。

  北京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PM2.5是一种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颗粒物很小,一般的口罩很难起到防护PM2.5作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护人员则称,N95口罩由于密度过高,一般人佩戴时会感到非常不舒服。防护作用仅次于N95口罩的是带有活性炭的口罩,但活性炭有吸附作用,佩戴这种口罩时需几分钟更换一次才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而这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显然十分不现实。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