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去年利润降98.22% 矿商吞噬钢企利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钢企去年利润降98.22% 矿商吞噬钢企利润

2013年02月01日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昨天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获悉,去年我国钢铁行业陷入新世纪以来从未有过的困境,钢铁企业利润较2011年大幅下降了98.22%,80家大中型钢企全年利润总额只有15.81亿元,且主要来自投资收益和政府补贴,钢企主业则为亏损。        

  ■数据

  钢企效益大幅下降

  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去年其会员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5441.1亿元,同比下降4.31%;尽管有过万亿的庞大销售收入,但利润只有15.81亿元,同比下降98.22%。中钢协秘书长张长富表示,上述微薄利润实际上也不是钢铁制造主业创造的,而是钢企通过出售资产、投资收益、政府补贴等渠道得来的,钢企主业全年仍为亏损状态。

  去年全年,钢企亏损面达28.75%;亏损企业的亏损额达289.24亿元(详见附表)。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鞍钢股份亏损41.6亿元,山东钢铁预亏35.7亿元,马钢股份亏损37.2亿-39.5亿元,仅这3家的预亏总额就超过100亿元。

  ■探因

  矿商吞噬钢企利润

  “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远远高于钢材价格涨幅,吞噬了钢企本就微薄的利润。”张长富表示,去年国内钢材价格长期处于低位,但只要钢材价格稍有上涨,进口铁矿石价格便立即跟涨,且涨幅远远高于钢材价格涨幅,“以10月份为例,中钢协钢材价格指数环比仅上涨2.9%,但同期进口铁矿石订货价格却上涨了15.9%。”

  据张长富分析,从铁矿石供求关系看,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上中旬,国内生铁产量均低于去年11月,钢产量没有增长,进口铁矿石也没有增加。由此可见,此轮进口铁矿石价格暴涨的原因根本不是供求关系变化,完全是垄断市场的国外矿商人为拉高价格造成的。

  ■出路 协力化解过剩产能

  中钢协方面昨天表示,今年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协会将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和全行业充分按照市场机制,努力做到“扩大消费、严控新建、有序转移、推进整合、稳妥退出”,逐步化解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

  对于铁矿石价格话语权问题,中钢协方面表示,从供需来看,今年铁矿石价格应该会走低,垄断价格总有一天要走到尽头。我国今年会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自有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交易量,中钢协将要求大型钢企带头增加在该平台上的采购量。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