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中的收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一号文件: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中的收益

董峻 林晖

2013年02月01日07:5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1月29日,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乡横沟村农民在温室大棚内管理繁育的瓜苗。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董峻 林晖)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0个中央一号文件31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要求按照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工作目标,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政策扶持力度、科技驱动力度,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优越性,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文件强调,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是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的内在要求。必须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文件要求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抓紧研究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具体实现形式。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不得搞强迫命令,确保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准入、监管制度。
  文件提出用5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加快修订土地管理法,尽快出台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有提高、长远生计有保障等。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