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拆并村庄不能解决农民扩大就业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陈锡文:拆并村庄不能解决农民扩大就业问题

2013年02月01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聂丛笑)今天,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介绍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有关情况。陈锡文表示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不提倡、不鼓励在城镇规划区以外拆并村庄,建设大规模的农民居住区”是由从两方面考虑的。

首先,农村的主要产业仍然是农业,拆并村庄以后,生产上还不如过去方便,也没解决农民的扩大就业问题。在很多建了新村的地方青壮年劳动力仍然到外地打工,新村仍然是空村,村里仍然是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

其次,不少地方的村庄的拆迁和合并,并不符合农民的意愿。在城镇规划区以外,很多地方会变成城镇的一部分。如果符合条件,只要农民有意愿就可以,所以文件特别强调村庄的拆并、农民的迁移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不能强迫拆并。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