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锐捷解读为何要严格企业租用农民土地准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解读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

关锐捷解读为何要严格企业租用农民土地准入

2013年02月01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朱瑶)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巡视员关锐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小映、北京绿奥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守贵今天做客人民网,以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为主题,解读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锐捷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探索严格的企业租用农民土地的准入和监管政策,说明我们的现代农业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先进的技术和现代的管理,但同时也要考虑国家粮食安全及保障农民的权益。

关锐捷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探索严格的企业租用农民土地的准入和监管政策。这种政策的出台,实际上并不是不支持或不引导工商企业进去,而且中央一号文件很明确提出来要鼓励和引导城市的工商资本到农村从事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这说明我们的现代农业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先进的技术,要有现代的管理,企业的进入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为什么要提出一种限制?关锐捷解释,首先要考虑国家粮食安全,现在一些企业进入农业以后,从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出发,导致了经营农业积极性的减弱,甚至非粮化、非农化,会对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造成一种威胁。

第二个是要考虑农民权益的保证,因为有些企业缺乏经验,他经营了以后,虽然开始承诺给农民很多的收入、租金等等,但是经营不善,难以兑现,造成农民利益的损害。第三,作为企业来讲,从经营效益出发,它的优势是市场开拓的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资金的整合能力和现代管理能力,这是小农户不具有的。但是,它也面临着四大风险,第一大风险就是市场风险,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很快,对于一个企业影响很大,第二是其他的产品所不具备的,叫自然风险,过去叫双重风险。第三个风险是经营风险,企业进入农业首先要租用农民的土地,它就比农民多支付了一定租金。第四大风险是管理的风险,如果企业管理不好,可能会导致很多的问题。

“所以,我们采取一些预先防范的方式,首先看企业具不具备这样的经营管理能力,具不具备资金的整合能力,有没有发展的产业规划,还是挂着羊头卖狗肉,实际上是要搞地产,首先进行资格审定、资格审查,还要考虑企业的资信。现在农业部也在研究考虑制定这样一个制度。” 关锐捷说。

”还有一个是监管。你进入了以后,尽管在前面的资质够了,你可以经营了,但是,你可能是做一个样子,事后是不是真正还是按照你的那些想法去做,有一个监管机制。这样的话,既保证了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障了农民的权益,同时,也为了企业的发展能有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基础。”他表示。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