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  职业农民是今后重要方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解读2013中央一号文件

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  职业农民是今后重要方向

2013年02月01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朱瑶)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巡视员关锐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小映、北京绿奥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守贵今天做客人民网,以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为主题,解读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锐捷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这次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发展“家庭农场”,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要解决职业农民的问题。

在被问及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本质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时,北京绿奥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守贵表示,家庭农场这一块新的体制,可能是新提出来的,因为咱们国家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法,合作社是有法可依的,我们遵循合作社法,家庭农场关键是土地流转的问题,怎么流转,流转到村,现在农村有集体合作组织,村委会这一级,流转到它这,它再往下,就是对外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一些人到这儿来搞家庭农场,就是不损失农民的利益,让他的土地的收益分配给他,这样可能既保护了农民利益,又发展了农业生产。

关锐捷表示,这次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的“家庭农场”概念也颇为吸引人。之所以提出要发展家庭农场,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要解决职业农民的问题。现在的农业由于人多地少的矛盾,实际上它的经营方面分散.兼业化的农民占主体,因为他所经营这块土地不足以保证最基本的经济收入。

“专业农场、家庭农场,更多的是考虑它有一定的经营规模,形成固定的、稳定的一个职业,这是农民最关心的事,而这个在国外是都有一些法律法规来保证的。我们需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再制定一些管理办法。有的专家叫注册农民。”他说。

关锐捷指出,这可能是今后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的一个重要的方向。这种职业农民,相对过去,不是是个农民就可以干活的,他也有资格的审查。比如像日本,职业农民首先要有一定的文化水平,高中、大专以上的文化水平。第二个是要有经营管理能力,要到农场去实习过、实践过,不能一点经验都没有,第三,要懂科学技术。如果达到这种农场的要求,在日本是要给补贴的。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