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散装花生油危害大 天灾又人祸质量使人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曝散装花生油危害大 天灾又人祸质量使人愁

2013年02月02日10:5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散装花生油因为浓香且价格相对低廉的缘故在食用油市场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近些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禁止制售散装油,散装花生油因此在城市成了稀罕物,每年春节前后更是很多人心中的馈赠佳品。近期,由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出具的三份检测报告显示:三份来自粤西的送检散装花生油,均被检出高致癌物黄曲霉素超标三倍。

事实上,与黄曲霉素、重金属污染、农残等危害较大的天然性相比,散装花生油的掺假泛滥则是纯粹的人为因素。

散装花生油除浓香诱人外,之所以如此受欢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廉价。目前花生成本大概为5元到7元一斤,按2.5斤花生出一斤油来算,即使不算工人的工资、水电费、厂房租金及机器磨损费用等,甚至不用上税一分钱不赚,纯正散装花生油的价格最低也应该在一斤12.5元,但记者发现上市场上散装花生油的价格低于这个价位的比比皆是。

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位不愿具名的粮油经销商,该经销商称,肯定是掺假了,一般掺棕榈油的比较多,不过棕榈油虽然廉价但没什么害处,目前在散装油市场不止是花生油掺假,甚至连棕榈油都会掺假,当然身价极低的棕榈油只能掺身价更低的油,也就只有地沟油了。

眼见岁末来临,食用油必将迎来年度最大消费旺季,散装花生油也会被很多人当作土特产在走访亲友时馈赠使用,各地的不法商贩也会趁此机会廉价热销。食品安全专家建议,消费者应理性对待散装花生油目前存在的问题,在选购时不能贪图便宜,应当到正规商场购买大品牌花生油,质量更有保障,即使出了问题也有渠道维权。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