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从生产到饮用需经7到8级代理 多级代理哄抬价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红酒从生产到饮用需经7到8级代理 多级代理哄抬价格

王 宁

2013年02月02日10:4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种类繁多的投资产品以各种方式呈现于市场,而一些被边缘化的投资却成为了市场的潮流。

  红酒投资作为众多理财渠道之一,显得尤为时尚,这个一直以“暴利”著称的行业究竟“水有多深”,恐怕很少有人能够完全了解。殊不知,推动红酒价格泡沫的根源,市场所潜在的风险,正是投资者和消费者共同导致的。

  此外,投资者进行红酒投资时,市场风险因素也较多。红酒投资既有“钱”途,也有风险,红酒投资已热潮涌动了十来年,需警惕泡沫破灭。更重要的是,红酒投资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量力而行。

  消费者盲目追捧

  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导致红酒价格泡沫的主要根源在于消费者的盲目追捧。

  据了解,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十大红酒品牌多为国际市场中较为昂贵的红酒,拉斐、拉图、白马、柏图斯、罗曼尼康帝、木桐、欧颂(前七种均为法国产)、作品一号(美国)、活灵魂(智利)和奔富(澳大利亚),而最有潜力走向国际的中国红酒分别为:加贝兰、银色高地、怡园、君顶、七岸、张裕、长城、王朝、苏格兰酒庄和贺兰山。虽然每个红酒品牌价格不一,但中国红酒品牌整体价格要低于国际红酒品牌价格,这为我国红酒市场的发展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随着我国80后一代成为市场的主力军,红酒已然成为了首选。在这种市场需求下,我国进口红酒量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投资者看好红酒市场,通过各种手段推波助澜,红酒价格上涨成为了必然。不过,这种价格的上涨并非真实由市场供需因素所致,而是价格泡沫所引起的。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葡萄酒总量达3945万升,较2011年增长7.9%;进口金额为1.6亿5美元,同比增长10.1%。其中,散装(>;2升)葡萄酒的进口量为1216万升,同比增1.1%;进口额1439.8万美元,同比增长15.6%。瓶装(≤2升)葡萄酒的进口量为2728.3万升(含葡萄汽酒),同比增长11.2%;进口额14376.2万美元,同比增长9.5%。

  基于中国消费者对法国葡萄酒的追捧,2012年法国进口葡萄酒也取得了9%的增长率,进口总量达137767千升。

  据悉,智利葡萄酒能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性价比高。相关调查显示,大部分经销商认为价格是智利酒最大的竞争优势,其次是优秀的品质。200元以下的葡萄酒是经销商们更喜欢采购的,也是最受普通消费者欢迎的酒品。智利葡萄酒的高性价比得益于其比较低的生产成本(土地成本、耕作成本等)。此外,智利葡萄酒有着丰富的果香和柔和的口感,也很好地适应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除中国外,智利葡萄酒主要的出口国还有英国、美国、日本、巴西和加拿大等,其中,2012年日本对智利葡萄酒的进口量也呈现了超过30%的增速。

  此前,财富品质研究院公布《中国高端红酒报告》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红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进口红酒份额飙升。其中,辽宁属于红酒消费大省,在红酒进口榜排第十位。而相关数据显示,沈阳是辽宁高端红酒消费重要市场,有高达20亿的年销售额。据业内人士称,保守估计2011年红酒销售量至少达5000万瓶。沈阳已经成为消费高端红酒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伴随着红酒进口量不断增加,在中国市场对国外名庄所产的红酒盲目青睐下,出现了量价齐升。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