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雾霾是高污染GDP的代价 利益被污染企业拿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叶檀:雾霾是高污染GDP的代价 利益被污染企业拿走

2013年02月02日10: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雾霾是高污染GDP的代价,只不过,利益被汽车厂、石油厂、水泥厂、木材厂、煤电厂拿走,损失由大家共同承担。”这是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的最新观点。

  叶檀认为,粗放式经济发展的成本往往被高速增长的GDP所掩盖,但成本总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显现。雾霾是警告,未来成本还将上升——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修好的高速公路、机场,动不动会因为能见度不够而临时关闭,漂亮的新车只能搁在车库里观赏,交通事故的概率大幅上升,肺病患者数量将越来越多,企业不得不停产以待空气好转。

  最终,有能力与有资产的人会被污染逼退,移民到空气清新、社会开明之地,污染折价时代已经到来,这样的经济模式难以为继。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转变。

  叶檀说,雾霾严重时已经覆盖了中国130万平方公里,中国所有重要经济区全都包含在内,并且还在向大规模投资的经济区域扩散。如果把交通、企业等损失加入损失数据,远远超过GDP3%的数值,每年损失万亿元以上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