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催热告别雾霾旅游概念 空气游暂难成旅游业新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PM2.5催热告别雾霾旅游概念 空气游暂难成旅游业新宠

桂小笋

2013年02月02日10: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空气游”暂难成旅游业新宠

  多家旅行社提及,在春节期间的境外游产品,多在1月初即销售告罄

  全国连续多地产生的雾霾天气引发相关产品热卖后,旅游业也不甘落后,“告别雾霾”成了诸多旅游城市春节游的主打口号,例如,有报道称,1月22日,福建省旅游局召集旅行社,推出自由“森”呼吸的八大路线及二十大旅游景点。无独有偶,山东省也于1月中旬宣布,将尝试选择少数景区进行pm2.5和负氧离子浓度的发布,推“优质空气”的旅游目的地,此外,还有报道称,由于受雾霾天气的影响,出境海岛游受到热捧。

  “空气游”会不会以春节期间为契机,成为未来旅游的又一热门项目?《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多家旅行社及业内人士,旅游社方面称,春节期间境外海岛游产品已在1月初即销售一空,而国内沿海城市目前尚未看到空气游集中爆发的迹象。

  雾霾影响

  北方城市春节旅游

  春节素来是传统的旅游旺季,每年这个时节,东南亚、欧美及我国沿海城市都是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随着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春节期间出境旅游成为诸多市民的重要选择,尤其是对东南亚、欧美等重点旅游景点的热情更有上升趋势。薛胜文预测,春节长假的来临加快了居民出国旅游的步伐,今年境外旅游的大幕将由此来开,整体旅游人数或有不小增幅。

  与其它时间旅游时间段相比,春节期间的旅游业特点更为明显,除了重点、热点的旅游景点依然是市民首选,文化名城、乡村小镇、少数民族聚集区也成为了旅游爱好者的重要去处,与传统民俗文化相关联的景区会在春节档特别受宠。同时,春节期间的出行人数更多,且结伴旅行、全家旅行的比例有所提升。

  不过,1月份突如其来的大范围雾霾天气使得今年春节旅游产生了另类味道。公开报道显示,国家旅游局近期开始对出行游客和各旅游接待单位发布提示,提醒游客注意防范雾霾天气对旅游交通和户外活动的不利影响。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pm2.5监测数字较低的城市开始成为热门搜索词。

  对于这种突发状况对国内旅游行业的影响,薛胜文认为,北京、天津等地所受影响将会较大。“国内近期出现的雾霾天气确实已经影响到许多旅游景点的开放,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受影响更大,居民蜂拥进入大城市观光的现象有所缓解。不过,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诸多百姓更愿意选择在国内欢度佳节,境外旅游不会从雾霾天气中获得“实质性利好”。”

 

(责任编辑:李海霞、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