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省将GDP增速目标设定为2位数 唯GDP是瞻亟待改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4省将GDP增速目标设定为2位数 唯GDP是瞻亟待改变

2013年02月02日10: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昨天发布,为50.4%,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上,走势基本平稳。这显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健,新年开局良好。

  同时,全国31个省份2012年的经济“成绩单”和2013年的“军令状”也陆续公布。2013年贵州以14%的GDP增速预期目标“领跑”全国,上海以7.5%的增速预期目标“垫底”,全国延续“西高东低”的格局,共有24个省份的GDP增速目标设定在2位数以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认为,24个省份将今年GDP增速目标设定在2位数以上,表明地方政府的GDP情节难以割舍,个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源于中央对地方政府业绩指标考核体系太单一,GDP挂帅,往往会引导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地方本位主义。

  其次,总体而言政府掌控的经济资源还是太多,权力太大,特别是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之间的博弈,更多的优惠政策和项目上马,这样对地方的发展有利,当然对个人业绩表现也有利。

  第三,是中央地区对地方政府这种风险存在隐性的担保,像保姆一样,因此对地方政府的预算约束力比较差,特别是领导人的责任不是很清晰,导致周期性的,特别是政府换届时就出现大跃进,结果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必然会引起中央政府新一轮的宏观调控。调控的结果是经济回落、烂尾工程,出现了银行坏帐。这种周期性我们已经搞了30多年了,以前计划经济时代更严重,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仍然有这种情况。

  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种唯GDP是瞻的现象?徐洪才认为,第一要加大改革力度,特别要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的权力不要太大了,不要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陷入经济活动太深。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