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官员撰文释疑基尼系数 受城乡二元结构影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统计局官员撰文释疑基尼系数 受城乡二元结构影响

2013年02月02日05: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统计局官员撰文释疑基尼系数

称城乡二元结构影响居民收入数据统计,是最近几年未发布全国基尼系数的主因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就我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测算的问题,昨日,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发表署名文章进行解释,称我国城乡住户收支调查共有14万户样本,这是基尼系数的基础数据。而这些数据来源明确,样本规范。

  城乡住户收支数据是基础

  此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去年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介绍了近10年来我国的基尼系数。数据显示2008年达到最高点,然后陆续回落,去年的基尼系数是0.474。这与此前民间发布的数据相差甚远,从而引发关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公布调查样本和原始数据,会更加科学和有可信度。

  王萍萍昨日介绍说,根据各国通行做法,国家统计局使用全国城乡住户收支抽样调查数据作为计算基尼系数的基础。

  2012年12月前,全国城乡住户收支调查共有14万户调查样本。其中,农村住户调查样本7.4万户;城镇住户调查样本6.6万户。

  调查制度改革建立新指标体系

  王萍萍表示,从总体看,我国城乡住户调查数据来源明确,样本抽选规范,调查基础比较扎实。但是,受长期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2012年12月前城乡居民收入统计指标不一致、农民工归类不明确,无法简单加总得到全体居民收入。这是最近几年没有计算、发布全国基尼系数的主要原因。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国家统计局对城乡住户调查进行了一体化改革。至2012年底,制定了新的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建立了统一的收入指标体系,抽选了统一的调查样本。从2012年12月1日起全国40万户调查户(其中国家样本16万户,地方样本24万户)已按新调查制度记账。同时,对常规住户调查中需要调整的收支小项尽可能单列调查,在继续做好记账调查的同时,对外出农民工的收入进行了问卷访问调查。

  国家统计局表示,未来,国家统计局将根据新的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及时发布基尼系数和相关方法,也有可能对基尼系数的历史数据进行进一步的校准修订。

  测算步骤

  1 按新指标调整历史数据

  王萍萍文中介绍,新指标是指2012年12月份以后实施的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中的可支配收入指标。新的可支配收入指标中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来源可分为: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净租金。

  统计局按新的可支配收入指标口径,利用已有调查资料,调整形成了2003年-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同口径的可支配收入分户数据。

  2 校准城镇高收入户偏差

  根据税务部门发布的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纳税人收入情况校准住户调查中高收入户样本比重和收入水平。对一体化住户调查中国家抽中的16000个调查小区中所有200多万住户的摸底调查资料与现有城乡住户调查户基本信息进行对比,对城乡住户调查样本构成进行评估。

  3 按照城乡人口比例调整

  先调整农民工归类,形成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城镇人口总体。将年内外出务工半年以上的农民工,从现行的农村人口调整为城镇常住人口,保持与人口统计分类的一致性。再按历年城乡人口比重对城乡住户调查分户数据进行加权合并。

  4 依据公式算出基尼系数

  在城乡合并样本数据的基础上,依据基尼系数计算公式,利用SAS(统计分析系统)软件计算出了全体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

  所有数据未进行城乡、地区或时序的价格差异调整。

  名词解释

  基尼系数

  基尼系数是衡量居民间收入差距的综合指标,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在20世纪初提出。社会中每个人的收入都一样、收入分配绝对平均时,基尼系数是0;全社会的收入都集中于1个人、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时,基尼系数是1。现实生活中,两种情况都不可能发生。每个人的收入有多有少,差距大时,基尼系数就高,差距小时,基尼系数就低。基尼系数小于0.2时,被认为收入过于平均,0.2-0.3之间时较为平均,0.3-0.4之间时比较合理,0.4-0.5时差距过大,大于0.5时差距悬殊。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