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疲软银行惜贷 中小企业:最担心资金“断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企业只好“拆东墙补西墙”—— 

市场疲软银行惜贷 中小企业:最担心资金“断流”【2】

热点聚焦·为实体经济解难题④

本报记者  欧阳洁

2013年02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好借好还再借也难,企业渴求“无缝续贷” 

  面对低迷的国际市场环境,外向型企业经营压力和困难增加,如果这时候再遇到银行“抽资”,企业的处境就更是雪上加霜。

  浙江一家外贸企业的老板坦言:“现在的市场形势大家还看不清楚,所以一般不会扩大投资,企业更多的是维持目前的生产状况。然而维持起来也不容易,很多企业贷款去年年底到期,新的一年能不能续贷还很难说。现在,有些银行开始收回企业贷款,一家银行收,别家银行也跟着收,企业资金面临‘断流’的危险。”

  遇到这种情况,企业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到处拉资金补窟窿,不少企业只能转而求助于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等其他融资渠道。浙江一家生产光电设备的民营企业主董先生说,企业借取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的资金更多的时候是短期周转,接续到期贷款,用于转贷。

  然而,短期资金的成本可不低,一般是银行利率水平的两三倍左右,还要找担保人,也需提供资产抵押。银行资金能续上还行,续不上的话,这样的成本企业是承受不了的。

  一些中小企业表示,市场不景气、企业有难处,银行不能光顾着收回贷款,把风险留给企业承担。如果企业垮了,银行面临的风险更大,银企应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目前,银行信贷资金仍然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但很多企业对银行业务还不是很了解,哪些资产可以用于抵押,企业贷款有哪些优惠政策,都不是很清楚。希望银行能够深入企业了解实际情况,多为企业出点子,帮扶那些还有可持续经营能力的企业。

  针对企业续贷难的情况,不少地区银行推出“无缝续贷”产品,在企业还款到期日前,银行提前审核企业的信用评级、担保条件等,为其发放一笔新的贷款,用以归还或者部分归还原贷款,实现还款与续贷无缝对接,减少贷款期限错配给小微企业流动性带来压力,解决企业转贷难题。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