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疲软银行惜贷 中小企业:最担心资金“断流”【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企业只好“拆东墙补西墙”—— 

市场疲软银行惜贷 中小企业:最担心资金“断流”【3】

热点聚焦·为实体经济解难题④

本报记者  欧阳洁

2013年02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促进民间融资阳光化,企业也应当稳健发展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业内专家建议,银行应当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根据企业特点设计更多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实现担保方式多样化和业务流程简单化。同时加强市场环境建设,完善信用体系、担保体系建设,以及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让民间借贷更加阳光化,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直接而可行的道路。要确定双方签订合同的有效性,从法律上认可民间借贷合法的社会地位,借贷双方按照合同执行,就能明确其应该承担的权利与义务,也能将民间资金引入正规渠道,明确民间金融合法化的界限与标准。为此相关配套法律法规政策应当跟进。

  中小企业主自身也应当改进生产方式,稳健发展,同时完善财务制度,改变负债率过高的不利局面。

  不少企业主指出,在这一次区域性风险集中多发地,很多企业遇到困难是因为盲目追求过度扩张,这大大超出了企业发展自身承受能力,而配套的管理水平和人力条件跟不上,还有很多企业的融资需求大大超过企业的承受能力,贷款风险偏高。

  鲁政委认为,当前我国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带来风险也增加了企业的财务成本。比如,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从1993年的约49%已经上升到2010年的约86%。应当改变我国企业负债率过高的不利局面,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