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37调查”再次给中国企业敲响警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337调查”再次给中国企业敲响警钟

张淼

2013年02月04日19: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美国贸易保护惯用的“337大棒”再次瞄准中国制造。1月3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移动设备制造商华为、中兴以及三星和诺基亚发起“337调查”,以核实这些公司的3G和4G无线设备是否侵犯美国相关公司专利。

  这一次中国企业没有沉默。中兴公司快速回应,希望在法律框架下寻求合理的解决途径。华为方面也表示,美方申诉没有依据,华为会积极应诉。

  “337调查”得名于《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有权调查有关专利和注册商标侵权的申诉,实施对涉及盗用商业机密、商品包装侵权、仿制和虚假广告等内容的调查。

  作为通过专利和知识产权“门槛”设置的一项贸易壁垒,一旦涉案企业被裁定违反337条款,涉案产品将失去在美国市场的销售资格。

  近年来,小到电池大到家电,不少中国制造产品在美销售都受过“337调查”困扰,涉及中国手机也并非首次。早在去年8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曾对华为、中兴的智能手机、电子书等具有无线功能的消费电子设备及组件发起过“337调查”。

  “337大棒”瞄向中国手机品牌,明说的原因是可能存在的手机专利之争,不能说的原因则是中国制造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的崛起。

  去年以来,苹果公司的iPhone5、iPad mini等产品被指创新不足,市场占有率受到三星的强烈冲击,也丢掉了“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老牌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智能手机销量平平;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品牌,却在全球市场“洗牌”中迅速站稳脚跟。

  据美国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市场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080万部,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销售厂商;中兴出货量则为950万部,全球排名第五。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能占据世界五强两席,得益于中低端市场的开拓,但在核心硬件、操作系统等方面均依赖国外厂商。这次“337调查”本身是否有理,还有待于最后结果出台,人们希望美国政府能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调查,而不要将其作为构筑贸易壁垒的手段。

  但是,这次“337调查”毕竟给中国企业又敲响了一次警钟:中国智能手机“低价位、高配置、堆硬件”并非长久之计。移动互联时代,消费者的选择更为多样、也更为挑剔,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想要长期立足,就必须狠抓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设计,走自主创新之路,加快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这样,也可以避免国际市场潜在的“陷阱”。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