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钱遭哄抢农民工获捐万元 称将捐出多余钱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血汗钱遭哄抢农民工获捐万元 称将捐出多余钱款

何光

2013年02月05日07: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血汗钱遭哄抢农民工获捐万元 称将捐出多余钱款

  昨日,上海民警将市民归还的部分款项4100元归还给秦小亮,秦鞠躬致谢。忆晨 摄

血汗钱遭哄抢农民工获捐万元 称将捐出多余钱款

  监控视频显示,前日,秦小亮的钱撒落后有人把车停在路中央开始捡钱。央视截图

  ■ “近2万血汗钱撒落遭人哄抢”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安徽籍农民工秦小亮(音)在上海务工,前日中午,他去银行帮助哥哥及83岁父亲存钱,途经上海长宁区北翟路、协和路路口时所带钱款被风吹散,不少被路人“捡拾”。事发后1.76万元血汗钱找回3700元,其中700元为3路人(此前称两路人)归还。

  昨日,上海警方举办新闻发布会称,事件发生后,截至昨日下午3时30分,又有17名路人送回4100元。这样,秦小亮已收回7800元,还剩9800元下落不明。昨晚,秦小亮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居委会、当地派出所以及好心人已给自己捐了14650元,现在已有22450元。他准备将超出1.76万元的部分捐出去。

  同时警方表示,根据警方目前的调查情况,因为事发现场混乱,一些路人不知道谁是失主,所以暂无法认定这是一起“哄抢”事件。

  还原

  有人把车停路中央捡钱

  昨日,秦小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前日中午12时许,他骑车去银行存钱,回老家时就可以只带一张银行卡。他当时着急去存钱,走得急了点,一开始把钱揣衣兜里,用一只手骑车,一只手捂着,后来为了安全,把钱换到了裤兜里,“谁知在距离银行仅50米左右的地方出现了意外,路口转弯时钱掉了出来。”

  秦小亮说,风把钱吹到马路上了,他手脚并用捡钱,这时,不少路人也开始捡,捡完了就跑掉。

  监控视频显示,还有人把车停在路中央开始捡钱。

  讲述

  83岁老父打工替其攒钱

  据了解,秦小亮住在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出租屋里,2011年年底,他83岁的老父亲来上海做清洁工,每月能挣1200元,丢失的钱是父亲一年多的辛苦钱。

  “他看我一个人出来打工,家里房子也不行了,想给我多赚一点。”秦小亮解释。

  ■ 追问

  如何认定撒落了1.76万元?

  警方称当事人曾在同事面前清点钱款

  昨日,有网友质疑,秦小亮的牛仔裤兜如何装下17600元现金?

  长宁分局新泾派出所民警马一漳联系到了事主秦小亮所在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经查,秦小亮在离开公司前曾当着同事面清点钱款,并曾提起过希望向公司负责人预支工资凑足两万元存款。

  而警方调查显示,秦小亮的月平均收入为2500元,高的时候能达到3000元。因此,警方认定秦小亮所说的撒落金额属实。

  是否认定为“哄抢”事件?

  警方称一些人不知该把钱还谁,暂无法认定是“哄抢”

  昨日,上海警方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由于路口范围较大,撒落在地上的钱款在被风吹起后涉及范围较广,秦小亮已经失去了对钱款的有效控制。而事主秦小亮为了捡拾撒落的钱款,一度离开钱款撒落第一地点近三四十米。捡拾人员短时间内很难明确事主。

  比如,5名环卫工曾联系过其环卫部门负责人,表示无法确认失主。经警方协调,已于事发当晚还钱。

  另据新民网报道,根据监控画面,事发当时,曾有三人从一辆白色中型车上下来捡钱,这些人随后还拨打了110。在这个过程中,这些人中的一位不巧被自己的车在靠边过程中碾轧至骨折。当天晚上,这辆车上的伤者被送至手术室手术。后来,他们也将所捡拾到的1600元归还给了秦小亮。

  警方称,根据警方目前的调查情况,暂无法认定这是一起“哄抢”事件。

  ■ 对话

  “凑足钱像做梦”

  新京报:你现在共有多少钱?

  秦小亮:22450元。

  新京报:多出的钱你准备怎么处理?

  秦小亮:多出的钱,明年回上海后,我和我哥会想法捐给其他人。

  新京报:还会有人向你捐款你会接受吗?

  秦小亮:通过派出所联系说想要给我捐款的,我都推了,钱够了,我不可能再接受其他捐款了。

  新京报:你父亲现在知道你钱丢了这个消息吗?

  秦小亮:当所有钱够了给他存的数后,我就告诉他了,之前不敢说,怕他承受不了。

  新京报:想对好心人说点什么呢?

  秦小亮:我能说的就是感谢,我根本没想过能凑足那些钱,跟做梦一样。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