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网友春节花销或超五千 年终奖“白领”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四成网友春节花销或超五千 年终奖“白领”了

2013年02月05日10:45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四成网友春节花销或超五千年终奖“白领”了

  临近春节了,办年货、孝敬父母、压岁钱、请朋友吃饭……各种花销项目都等着你付钱,眼看着刚到手的年终奖就要没了,心疼不?最近,网友“alts”发帖称,春节从来都不是他的“节”,而是他的“劫”,混得不好不敢回家过春节,因为春节开销太大了。该网友的帖子竟引起众多网友共鸣。

  近日,记者走访主城各大写字楼,对白领进行的“春节开销”调查发现,多数白领春节假期开销大,使得年终奖年年都“白领”。

  数据

  近一成网友开销上万

  调查显示,29.75%的网友表示春节开销在5000~10000元之间,34.32%的网友预估花费3000~5000元,26.09%的网友花费3000元以内,5.95%的网友预估花费10000~30000元,3.89%的网友春节消费或达30000元以上。

  相对于春节的高开销,网友的年终奖却显得底气不足。24.71%的网友表示今年年终奖在3000元以内,只有16.93%的网友年终奖在5000~10000元,18.54%的网友年终奖在3000~5000元,8.24%的网友年终奖在10000元以上,而31.58%的网友则没有年终奖。

  今年春节的花销项目主要有哪些?参与调查的网友中,20.37%花在了“孝敬父母、长辈”上,17.25%的网友选择“给小孩压岁钱”,13.95%的网友选择“送礼”,16.26%的网友选择“办年货”,12.15%的网友选择了“请客吃饭”,8.51%的网友选择了“犒劳自己”,5.44%的网友选择了“出游”,6.08%的网友选择了“结婚等喜事送礼”。

  此外,在“置办年货、购买家人礼物”的调查中,有64%的网友花费在1000~3000元。在“今年过年孝敬父母花费数额”的调查中,有56%的网友选择“1000~3000元”。在“今年过年给小孩子的压岁钱数额”的调查中,有56%的网友表示:在1000元以内。

  调查

  春节开销花哪儿了

  这么多的春节开销,到底花哪儿了呢?在一家游艇公司负责销售工作的小娅表示,每年春节,父母至少得孝敬4000元,加上给父母、亲朋好友准备的各种礼物,总共花费近2万元。

  “单身的时候倒还好,现在结了婚就有4位老人要孝敬了,每年光这个至少也要花1.5万。”在南坪一家网络公司干销售工作的郑女士说道。

  “不管你花两三千还是花两三万,孝敬父母肯定占大头。”采访中,在两路口一家公司负责前台工作的小杨称,上班了就意味着有收入了,但凡有孝心的白领都得对父母“意思意思”,“一年才给一次,少了怎么拿得出手”。

  采访中,不少白领都表示,除了孝敬父母的钱外,压岁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以前给小孩50~100元就行,现在至少也得给200元,碰上家里有孩子参加高考、中考的,至少要给五六百元。”在解放碑英利国际金融中心一家公司上班的王小姐,近两年,每年给孩子的压岁钱都近3000元,“压岁钱涨得比工资还快”。

  为了能在社会上建立广泛的人脉资源,不少白领一整个春节都忙着请客吃饭。

  在渝中区一家传媒公司上班的小韩说,来年前半年的业务就看春节这几天了,“不仅要请亲友吃饭,还要请亲友的朋友吃饭,就是为了建立资源,结果,几乎每天都在付饭钱”。在南坪一家管理公司担任人事主管的小廖告诉记者,如今,在普通的酒店里,随便一桌中餐也得800~1000元,有些酒水还另算,请个三四顿就得花掉一个月的工资。

  提醒

  春节理财避免浪费

  在成都工作,家住青岛的胡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机票3000元左右,给父亲买一部手机,1500元左右,给母亲买件像样的毛衣,1000元左右,带点特产,500元左右;给小孩压岁钱约2000元;和朋友聚会1500元左右,给自己添置新衣服2000元左右,给家里置办一些年货和其他,算下来,春节7天胡先生的花费至少在1万元。而胡先生的年终奖为8000元,不够承担春节的花费。

  孟女士是一位全职太太,兄弟姐妹4个,公婆健在。“家里兄弟姐妹多,过年要轮流请客,我们家几乎每年都要花近1万元置办年货。”另外,孟女士给双方父母各孝敬5000元,红包得准备1万元。“丈夫每年几万块的年终奖,春节差不多就花完了。”

  春节开销几乎是一年中最大的开销,对此理财师提醒,年终送礼、包红包等最好送一些可以保值的贵金属如纪念币等,这样既可以增值,又能够避免直接给钱造成浪费。此外,对于春节期间,投资者手中持有现金并无确定数目,可以选择一些申购和赎回比较方便的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相对于活期存款,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1.8%~2.4%之间,比活期要高出7~8倍,是春节期间投资比较合适的理财产品。”  综合《重庆商报》《天府早报》等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