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纳入干部考核【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

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纳入干部考核【3】

2013年02月06日07:3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关于再分配

  实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制度

  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实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制度。

  集中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格控制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十二五”期间中央和地方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全面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十二五”时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加大促进教育公平力度。切实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参加当地中考、高考问题。

  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

  加强个人所得税调节。加快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完善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和处罚措施,将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征收范围,建立健全个人收入双向申报制度和全国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依法做到应收尽收。取消对外籍个人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优惠。

  改革完善地产税等。完善房产保有、交易等环节税收制度,逐步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细化住房交易差别化税收政策,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提高资源税税负水平。合理调整部分消费税的税目和税率,将部分高档娱乐消费和高档奢侈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

  关于分配秩序

  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奖金发放

  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各种津贴补贴和奖金发放行为,抓紧出台规范改革性补贴的实施意见。加强事业单位创收管理,规范科研课题和研发项目经费管理使用,严格公务招待费审批和核算等制度规定。严格控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管人员职务消费,规范车辆配备和使用、业务招待、考察培训等职务消费项目和标准,职务消费接受职工民主监督,相关账目要公开透明。

  各级干部如实报告收入房产

  加强领导干部收入管理。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严格执行各级领导干部如实报告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的规定,对隐报瞒报、弄虚作假等行为,通过抽查、核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继续规范领导干部离职、辞职或退(离)休后的个人从业行为,严格按照有关程序、条件和要求办理兼职任职审批事项。

  严格规范非税收入。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继续推进费改税,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和基金项目,收费项目适当降低收费标准。建立健全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

  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和收入信息监测系统,完善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城乡住户收支调查一体化制度。

  关于任务实施

  缩小收入差距纳入干部考核

  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把落实收入分配政策、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作为重要任务,纳入日常考核。

  突出重点,强化实施。鼓励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深入宣传,注重引导。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节选自《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 国发〔2013〕6号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