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会选举:为形象?为转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富士康工会选举:为形象?为转型?

本报见习记者 夏妍 发自上海

2013年02月06日07: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为工人说话的工会是富士康迫切需要的,也是其转变形象的关键部分,但如今富士康已成为各类劳工观察组织的批评对象,该公司亟需“改变形象”

  

  富士康正试图改变公司在劳工权益上的负面形象。

  2月5日,有消息称,富士康将在春节后培训中国工人投票选举工会代表,该选举将产生更大比例的基层雇员工会代表,管理层将不再插手选举过程。

  专家表示,富士康此举除了能释放劳工对薪资待遇和工作条件不满的压力外,更是这座庞大的中国工厂向外界最新传达出的改革信号——朝杜绝滥用权力的行为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然而,富士康观察人士、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表示,有没有机制让工人主导工会很关键。

  富士康则回应,上述举措旨在提高富士康工会中基层员工的比例,并提高员工对工会的认识。

  富士康新闻发言人胡国辉称,富士康去年年底就开始扩大员工代表权,但要等到现行条款期满后,才会实行新程序——投票选举工会代表。据悉,此次富士康工会的选举将在FLA(美国公平劳工协会)的协助下完成。

  据报道,富士康工人们此次将选举产生至多1.8万个工会委员会,其任期将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届满。目前,富士康在中国拥有120万名员工,分布在成都、郑州及深圳等地。

  专家认为,富士康此举颇有必要,因为,2007年成立的富士康集团工会联合会实际上更像是管理组织,而非广义上的工会。据《深圳特区报》报道,2007年3月,富士康在深圳龙华工业园区召开集团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由71名会员代表选举产生了富士康集团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时任集团对外办公室专理的陈鹏当选第一届工会主席,并不是富士康的一名普通员工。

  汇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个为工人说话的工会是富士康迫切需要的,也是其转变形象的关键部分,但不可否认的背景是,如今富士康已成为各类劳工观察组织的批评对象,该公司亟需“改变形象”。

  尽管富士康打算改善自身形象,深化基层员工权益,但有观察人士称,富士康应靠本土的NGO(非政府组织)和地区工会组织来帮助他们。

  “富士康呈现的矛盾不是光靠工会就可彻底解决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左学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企业的问题是综合性问题,不光收入问题,更有对员工生活、工作等客观上的极大压力。另外,工会推行还涉及到企业的利益平衡问题。一旦解决不好,工会实行的力度也会打折扣。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