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拘“房姐” 还有多少“龚爱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刑拘“房姐” 还有多少“龚爱爱”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2013年02月06日07: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消失近20天之后,陕西神木县的“房姐”龚爱爱终于以“文字”的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2月5日,据官方披露,神木当地警方于今年1月27日对“房姐”龚爱爱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进行了立案,同时,2月4日,经榆林市、神木县人大常委会许可,“按程序依法对现仍身为神木县和榆林市人大代表的龚爱爱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内异地看押”。

  官方还披露,龚爱爱3个虚假户口已分别被陕西、北京注销。

  另据央视报道,龚爱爱是2月3日在北京被专案组抓获的,且公安部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详情。但截至昨日晚间发稿前,公安部尚未对外发布任何信息,官网也没有新闻稿披露。

  数日前立案

  1月17日,龚爱爱在一夜之间成为网络红人,并被网友冠以“房姐”的称号。当天,有网友爆料,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龚爱爱在北京有20多套房产,总价值近10亿元。对此,“房姐”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自己有庞大的家族企业,涉足煤炭等行业。”

  然而,自那次回应后,“房姐”就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与此同时,与龚爱爱有关的更多爆料却见诸报端。公安部早前表示,除了拥有“陕西省神木县神木镇”这个户口,2004年至2008年之间,龚爱爱违法违规在山西省临县、兴县和北京市房山区各办理了1个户口。

  更让人吃惊的是,1月31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通过新浪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北京警方证实龚爱爱在京拥有41套房产共计9666.6平方米,及奥迪轿车一辆。”这比网友最初的爆料多了一倍。

  对此,神木警方1月31日曾对央视表示,“龚爱爱事件还没立案,尚不能对龚爱爱本人采用技侦手段来确定具体位置,对其下落也完全不知道。”

  不过,据官方昨日披露的信息,神木警方实际上于1月27日就对“房姐”龚爱爱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进行了立案。新华社称,“已按程序依法对现仍身为神木县和榆林市人大代表的龚爱爱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内异地看押。”

  量刑不会高?

  “从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看,龚爱爱本人获得的量刑不会高。”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刑法》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剥夺政治权利。但张马林认为,龚爱爱涉嫌的罪行或不止伪造印章罪,“尤其是普通人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顺利地获取新的、重叠的户籍”。

  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许兰亭此前对媒体分析,“龚爱爱如与民警串通密谋,那么她就构成了滥用职权的共犯罪行。”

  对此,新华社称,神木警方已对龚爱爱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展开核查;当地检察机关也对涉嫌违法办理户口的公安系统公职人员进行调查,正依法处理;榆林市公安机关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人重户清理整顿工作。此前,北京警方表示,已查封龚爱爱的部分房产,包括办公用房1562.19平方米、商业用房166.36平方米等。另外,涉嫌为龚爱爱办理其他户口的数位民警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称,龚爱爱本人不是国家公职人员。新华社称,“经相关部门调查,陕西神木县农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区域性股份金融机构,无国家资金和集体资金入股,属于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企业法人,龚爱爱本人系长期合同工,是单位聘用的副行长。”

  还有多少“龚爱爱”

  目前,神木县不止是龚爱爱在北京大量囤房。此前,一份公开流传的自称“整理于SOHO全盘业主资料的名单”显示,与龚爱爱一样,大量购置楼盘的还有“高引娥”和“杨利平”的业主,有报道称,他俩同样是神木县人。

  与龚爱爱颇为类似,原籍广东陆丰的商人黄坤意日前实名举报了陆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赵海滨,黄坤意的举报内容是,赵海滨不仅有两张身份证,且在陆丰、珠海、惠州至少有192套房产。但赵海滨已表示,“192套房是其弟与人合伙开发,自己只是‘管理者’。”

  “当其他人都在为户籍犯愁的时候,一些人却能轻易篡改户籍,并通过户籍,为自己谋取房产等更大的利益。这确实应引起警惕。”张马林说。

  公安部1月底已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加快利用科技手段强化监管,“凡民警违法办理假户口的,一律开除;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严惩”。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