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提高财政支出效益 把钱花在刀刃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汤敏:提高财政支出效益 把钱花在刀刃上

2013年02月06日10: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调研时说,要把"三公经费"省下来的钱用到民生工程上。经济之声评论: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把钱花在刀刃上。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居委会主持召开棚改现场会时说,针对地方反映的棚改中资金筹措、土地供应、行政审批等面临的难题,中央会加大棚改等重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地方政府资金也要向这方面倾斜。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楼堂馆所建设,把转变作风、勤俭办事省下来的钱用到棚改等民生工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节约三公经费、反对公款吃喝的勤俭节约之风深入人心,节省下来的钱该用在哪,从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这番话中,我们能找到很好的答案。城镇化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居民收入倍增等等各项大政方针的落实,都要用钱,但要真能把从"三公经费"里节省下来的钱,用到民生工程上,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参事汤敏评论怎样把省下来的钱花到民生工程上。

  李克强副总理说,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楼堂馆所建设,把转变作风、勤俭办事省下来的钱用到棚改等民生工程上。这又提到了一个敏感问题--遏制"三公"经费。我看到九三学社中央在去年初统计的数据,我国各级政府机构用于公款吃喝的开销,每年达到了3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这是什么概念?如果全部用来发放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费补助的话,可以补助19年。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不是意味着把政府开支减下来,补贴给老百姓?能做很多大事?

  汤敏:对,我觉得完全可以,这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这钱省下来可以做很多事,我们姑且不说这个数据准不准,3000亿元是一笔巨大数字,几乎等于我们0.7、0.8个点的GDP,但是真的要做起来可能还需要很多技术上的调整。因为财政的钱是专款专用的,这笔钱还得要用在财政上,在政府里头要有严格的规定,真正把这些钱移到民生工程这方面去,所以这笔钱省下来了,如果不把它很好的用的话,很可能用到其他的那些没有特别重要的地方。所以我觉得李克强副总理提出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需要各级财政部门、各级政府赶紧行动起来,把这笔省下来的钱运用到需要的地方。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要在2020年实现国民收入倍增,除了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进行收入分配的结构性调整。您曾经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说,这其实就是政府和企业要让利给老百姓。可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仅仅是公开"三公经费"这件事落实起来都打了折扣,现在还要把政府开支节省下来的钱投入到民生工程上,岂不是更难?

  汤敏:肯定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还是决心的问题,还是具体执行力的问题。这笔钱省下来了,该用到什么地方,这个实际上只要关注这个问题,只要各级政府下大的决心,有人去检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公开透明,让老百姓,让社会来监督。我们现在财政预算公开透明,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主要在三公透明的还不够,这笔钱最后用到什么地方,再往前走一步,我觉得这笔钱可能更能用到点子上。

  怎么样才能保证把政府开支节省下来的钱花在刀刃上呢?

  汤敏: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从中央到地方政府,这笔钱怎么用要把它规划好。第二个要有检查,光规划了到时候没有检查,没有建立激励或者惩罚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我觉得仅是政府部门来做是有漏洞的,最好的办法是增加透明度,财政的每一笔钱是怎么花的,如果由社会来监督就比政府本身的监督要更透明,而且更公平,出漏洞的可能性也更小一些。

  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我们财政节支的空间能有多大?

  汤敏:这个空间应该说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刚才只谈了政府用公款吃喝,这个就有三千亿,再想想三公,比如说还有公款的旅游,公款的汽车,再加上楼亭管所。政府现在大楼越盖越漂亮,越盖越好,还有很多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这些都可以节省大量的钱。如果再进一步的话,政府很多的投资,也不一定都是合理的,有一个轻重缓急的问题,但是目前这些钱都没有经过很好的梳理,如果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很好的梳理,本着节约精神,我觉得政府的开支这部分可以大量的节省下来。把节省下来的钱更多的用到民生工程,用到急需解决的问题,包括刚才说的环境的问题,老百姓现在已经非常在意,如果连呼吸的空气都不好的话,我们增长再快有什么用,连水都喝不了的话,这些就一定要把它政府的开支跟政府的支出重新梳理一遍。

  现在财政的钱大部分都补给企业了,老百姓的感受并不是太明显,如果说让政府切实的让利于民,是不是很难做到呢?

  汤敏:实际上政府并不是没有花钱,很多钱没有完全花到点子上。你比如刚才说的这些水电的补贴、燃气的补贴,各种各样公交的补贴等等,好像补贴给老百姓了,但是有一些钱是没有真正补到点子上,老百姓没有感觉到。第二个,这样一刀切的补助,实际上是富人补的更多,穷人补的更少,你比如水电什么的,富人用的更多一些,所以对他们来说补贴那点没有什么关系,无所谓。但是对于比较贫困的人口来说补贴节十分重要,如果补到人头上就完全可以做到贫困人口多补贴一些,中等收入少补贴一些,富人就不补贴,这样会使这个钱用的更好,更到刀刃上。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