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国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 外贸依存度降至4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我国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 外贸依存度降至47%

2013年02月07日17:50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朱瑶)海关总署网站今日发布消息,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其中出口20489.3亿美元,进口18178.3亿美元,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进出口总值为24.42万亿元,其中出口12.94万亿元,进口11.48万亿元,顺差1.46万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1.93万亿元。按现价测算,2012年我国GDP净增加4.78万亿元,同期外贸顺差增加4609亿元,按照GDP支出法(GDP=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计算,2012年我国外贸净出口即顺差增加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6%,稳定增长的对外贸易为实现国民经济增长目标做出了贡献。

在净出口的增加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同时,我国外贸依存度进一步回落。外贸依存度是进出口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是评估与衡量开放程度的主要指标,反映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我国外贸依存度在经历了入世初期的快速增加后,从2006年67%的高点开始回落,2012年在2011年基础上再度回落3.1个百分点,回到50%以下,为47%;其中出口依存度为24.9%,进口依存度为22.1%,都有所回落。这表明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增长方式成效显著,我国经济增长正由外需拉动向内需驱动转变。

另一方面,外贸依存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对外贸易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持续增长的对外贸易总体规模大幅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实力,在我国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明显减速,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我国经济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比2011年增长6.2%,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确保了全球出口第一和进口第二的国际地位。目前,美国、日本和巴西等3国的外贸依存度在30%左右,相比之下,我国47%的外贸依存度仍处于较高水平,表明我国已经广泛而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更深度地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工。

当前我国仍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低端,比较优势仍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劳动密集型环节,这说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然有较大的潜力空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大力推动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我国经济将更多地依靠内需拉动,外贸依存度或将进一步降低。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