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反铺张浪费八项规定出台 6成餐企出现退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央反铺张浪费八项规定出台 6成餐企出现退订

2013年02月08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烹饪协会7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央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后,全国除近40%的餐饮企业很少预订外,60%左右的企业都出现退订现象。

  北京某西餐厅聚会下降80%

  报告称,退订率在20%以上的企业超过10%,这些企业多是高端餐饮和星级饭店。

  调查显示,近期,北京某五星级酒店退订近千万元,某西餐厅聚会下降80%。天津餐饮企业承接的公务宴请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大约下降30%,消费标准也只有以往的一半。银川一餐饮公司商务和公务用餐量明显下降,营业额下降了40%左右。而以大众消费为主的中低档餐饮企业受影响不大,销售额基本持平,部分中低档餐饮企业营业额有所增长。

  报告指出,对于2013年的餐饮市场状况,大多数企业不太乐观,约30%的企业认为2013年行业的增长速度将下滑到10%以下,约32%的企业认为将维持2012年的水平,另有约30%的企业认为有待观察,仅有8%左右的企业认为行业将以超过15%的速度继续快速增长,这部分企业几乎都是快餐企业。

  在此情况下,餐饮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近50%的企业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不断创新菜品,推出平价菜、特价菜,吸引大众消费。

  上海企业宴请规模只有往年一半

  记者连日走访了沪上多家酒店,发现用餐、宴请的热度明显低于往年。上海新雅粤菜馆、丽思卡尔顿等大酒店工作人员均表示,近期单位吃年夜饭、企业宴请均明显减少,规模只有往年一半。晚上6点多,在徐汇区的建工锦江大酒店,大厅里仅有两桌散客就餐,气氛颇为冷清。服务员带记者查看可容纳较大规模宴请的厅房,发现内部陈设简单,显然近日没有举行过相关宴会。

  春节旺季变淡季,多家中高级饭店推出可以自带酒水、软饮畅饮,套餐价格适当下调,甚至免费租借舞台、音响设备等优惠举措。

  连锁餐饮企业上海丰收日大酒店副总裁贺奇军告诉记者,1月下旬以来,各种宴请、年会预订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左右,宴请取消量约2000桌。(新京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