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差导引地沟油流向 餐桌安全须用重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利润差导引地沟油流向 餐桌安全须用重典

2013年02月08日0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收购地沟油的价格目前每吨已高达4325元,生物柴油的加工成本一般在每吨2000元左右,售价约每吨6367元,几乎无钱可赚,一些企业表示经营困难,而把“地沟油”加工成“食用油”的成本仅为每吨80元,销售批发价高达每吨8000元,巨大利润差,已经使正规加工企业不可能“竞争”过非法经营者,媒体披露“收购地沟油,中石化敌不过小商贩”,对此,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回应:“中石化一直在积极探索生物航煤、生物柴油,目前还是在研究试验阶段,在进行技术储备,还没有进行工业化生产,因此也谈不上跟谁在争地沟油的问题,即便是以后走这一步,也不会一家一家去收集,可能会委托第三方来进行,而且地沟油只是我们进行生物航煤、生物柴油当中的一部分,将来还有其他的原材料给它供应。”

  如何防止餐馆将地沟油卖给不法商贩,避免地沟油返回餐桌,危害公众健康。“环友科技”副主任李力建议国家设立台帐制度:“就是说,你这个饭店进来多少油,废油正常出多少?去向是哪儿,应该是有数的。”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必须从源头堵住“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渠道:“在德国它必须油水分离,每桶泔水都有它的身份证,它的产出回收利用都要记录在案,在美国、在英国,如果地沟油被摆上餐桌,不但是高额罚款,甚至这个餐厅都要关门歇业,我觉的对于中国来讲,也应该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进行这样强化的监管。” (记者孙莹 张棉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